新华网 正文
贫困户有了“扶贫手机”
2020-01-27 15:1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月27日电 题:贫困户有了“扶贫手机”

  新华社记者邵琨

  这些天,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黄升镇郭王村的贫困户张庆花得到了一个免费“扶贫手机”。手机上有三个按键,分别对应不同的帮扶人员号码。这让她觉得很新鲜。

  一开始,她并不会用。通过镇扶贫工作人员简单讲解,张庆花拨通了自己扶贫帮扶责任人的电话,简单通话后,她拿着手机笑了。

  这种手机其实是一种具有通话和定位功能的通信设备,初衷是为小学生准备的,黄升镇的扶贫工作人员觉得可以应用在扶贫工作中,就为镇里563户贫困群众免费送去了“扶贫手机”。

  “我们镇上的许多贫困群众年纪比较大,不会使用手机,还有好多贫困群众根本没有手机,平时他们有什么需求联系我们,只能走到镇上,非常不方便。”黄升镇扶贫办工作人员杨爱霞说。

  “扶贫手机”还有定位、通话、电子围栏等功能,三个按键分别设定对应黄升镇扶贫办、帮扶责任人和村网格员的电话号码,贫困群众可以一键拨出,帮扶责任人通过App还可以定位贫困户的位置,便于快速找到需要帮助的贫困户。

  “它对于一些患病、孤寡、年纪大的贫困群众非常有帮助,通过一键呼救和定位功能,我们可以及时救助遇到突发紧急情况的贫困群众。”杨爱霞说。

  有了这款“扶贫手机”,黄升镇的贫困户还省去了不少来回跑腿的麻烦。前几天,黄升镇前皂村贫困群众刘新奎十分着急,他的儿子2019年考上了职业学院,上学费用却让他发了愁,听村里说像他这样的贫困户孩子上学可以申请“雨露计划”救助。但具体应该怎么申请,要准备什么材料,他却不清楚。

  看到镇里发的“扶贫手机”,他尝试着拨通了镇扶贫办的电话。“本来以为还得大老远跑到镇上一趟,这下可好了,打个电话人家就和咱说明白了。”刘新奎满意地说。

  自从“扶贫手机”送到贫困户手中之后,镇里贫困群众随时可以打电话咨询扶贫政策,减少了因为信息不畅通而造成的误会。

  前几日,黄升镇枣园村的贫困户韩清明一直生闷气,镇扶贫工作人员给他的扶贫帮扶政策告知单上写着他2019年获得了村级光伏收益3000元,可他在银行并没有查到3000元的打款记录。

  于是,他拿起“扶贫手机”一键拨通了镇扶贫办的咨询电话。原来,按照扶贫统计年度计算,他的村级光伏收益分别于2018年11月、2019年4月、2019年9月分三次打入他的银行账户,所以没有3000元的一次性打款记录。韩清明核实后说:“幸好有这个小手机,不然我这闷气还不知道生到啥时候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