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前烟熏火燎,现在干净亮堂”——易地扶贫搬迁户家的取暖变迁
2020-01-27 18:49: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月27日电 题:“以前烟熏火燎,现在干净亮堂”——易地扶贫搬迁户家的取暖变迁

  新华社记者李伟

  “过了年77岁,原来住20多公里外的大山上,你看这张老房子的照片,这是干打垒的土坯房。”新屋里亮亮堂堂,电取暖器发出红彤彤的光,易地扶贫搬迁户李从山打开了话匣子。

  去年7月,李从山和村里其他362户人家一起搬到空港新村,住上了75平方米两室一厅的电梯房。每年他还可以领到失地补偿、高龄补贴等各项收入6000多元。打开他家冰箱,啥都不缺,阳台上挂满腊鱼、腊肉。李大爷笑着说:“现在的日子,天天像过年一样。”

  “你看,这张照片是原来老房子烧柴火取暖,孙子前年回家过年用手机照的,已经成为历史了。”搬进新居后,李大爷感受最大的,是冬天里的日子好过了。

  李从山说,终于不再像以前那样烧柴取暖,如今家里添置了电暖器,用电取暖既卫生又方便。“想什么时候烤火,一插上电就暖和了,不像以前烟熏火燎,前热后凉。”

  李从山家里的变化,是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地后的一个缩影。各地贫困群众走出大山搬进新家,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上午9时许,国网湖北丹江口市供电公司六里坪供电所“电小二,来了”服务队队员杨德泉和队友,就接到了李从山的紧急停电报修电话。

  看到小区其他住户没有停电,凭借多年抢修经验,杨德泉判断是老人家里出现短路导致漏电保护器跳闸停电。老人家有一个危险现象:只见家中的插座都被特别爱惜地用各种布料和塑料袋包裹得严严实实。他还把取暖器、开水器和电视机插在同一个插座上,插座的功率却不大。

  杨德泉一问,原来老人是担心灰尘进入插座。听着“电小二”的讲解,李从山点点头,这才放心。“电小二”更换了插座,修好了电路故障,为老人新配了几个插座,并把一本用电安全漫画送到老人手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6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