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湾区联结起事业和亲情——“深港家庭”的别样新春
2020-01-29 16:47: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1月29日电(记者王丰、白瑜)“今年的事业重心就转移到深圳这边了。”新年伊始,香港摄影师朱冠球和爱人聊起新一年的安排时说。

  去年12月29日,朱冠球的文化公司落户在深圳宝安区的粤港澳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意创业基地。就在春节前10天,他刚刚拿到了内地的营业执照。

  “节前一直在深圳这边忙碌,包括安排公司的各种事务,还有给宝安福利院的孩子们拍公益新春照。”他说。

  今年50岁的朱冠球从事婚礼摄影近20年,之前的事业重心一直在香港和澳门,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发展让他选择往内地发展。朱冠球说,在宝安的创业基地,办公区不仅能享受到半年的免租金优惠,还有2000多平方米的摄影空间可以免费使用。“成本要低很多,而且内地的消费市场大,越来越吸引我们过来。”

  朱冠球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但他的祖辈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里的不同城市,他说自己是“湾区人”。新的一年,他准备拍摄一组“湾区百人”题材的作品,希望用影像记录粤港澳大湾区各地的百姓故事。

  “计划拍摄的对象包括各阶层,有男女老少,透过他们每一个人自己的故事,组成每一个地区的故事。”他说。

  除夕前一天,朱冠球返回香港过年。除夕夜,他答应女儿,新的一年会带她到粤港澳大湾区里更多的城市和乡镇,探访那里的中华传统文化。

  像朱冠球一样,粤港澳大湾区正联结起越来越多香港人的事业和亲情。对于香港市民曾伟达来说,深圳河两岸的生活就如同“跷跷板”,平衡着自己的家庭生活。

  曾伟达的妻子是河北人,在深圳一家科技公司工作,平时带着小儿子在深圳上小学。曾伟达本人在香港从事金融行业,带着大儿子在香港上高中。

  今年春节,曾伟达本打算陪爱人回河北看望岳父岳母,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让他们不得不在临行前取消了原来的计划。

  “我很理解妻子的‘远嫁之苦’。以往春节都会回到她的家乡,不过今年有特殊情况,所以决定还是在香港过年,家人也很理解我们的选择,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再去河北。”曾伟达说。

  曾伟达的妻子想让小儿子寒假期间练练字,然而找遍全港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书法班,所以假期她每天都把孩子送回深圳上硬笔书法课。

  在等候儿子上课期间,一家人顺便采购年货。他们购买了利是封(红包封)、海味干货、孩子爱吃的各种零食放在圆形的“全盒”里,还挑选了灯饰和挥春。

  “新年图个好彩头嘛,我们希望大湾区越来越好。”曾伟达笑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空中通道”援汉忙
“空中通道”援汉忙
新疆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
新疆首批医疗队驰援湖北
镜头下的一线医护人员
镜头下的一线医护人员
甘肃首批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
甘肃首批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