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返程潮到来,防控如何应对?——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回应疫情防控、运输保障等热点问题
2020-01-30 20:58: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题:返程潮到来,防控如何应对?——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回应疫情防控、运输保障等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

  疫情还在持续,而春运返程潮正在到来,各地的返程与返工渐次启动。如何让在路上和在岗位上的人都安全,备受关注。

  返程高峰怎么防控?省际、城市交通停运何时恢复?交通运输部、民航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有关负责人30日对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返程高峰怎么防控?

  30日中午,杭州东站。部分旅客戴着口罩、拖着行李箱,接受车站体温快速筛检后走出出站口。铁路部门预计,当天杭州东站到达旅客6万人左右,较前几日开始增加。

  节前,铁路累计运输旅客上亿人次,返乡的人们即将踏上归途,各类人员密集流动,加强防控成为当务之急。记者探访多地火车站发现,出站口都设置留验站,对全部到达、出发旅客逐个进行测温。

  在30日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介绍,目前全国铁路有1944个车站开展进站测温、2198个车站开展出站测温,对体温≥37.3℃的旅客劝导就医。在列车上发现发热旅客,也将启动应急处置程序,果断进行隔离和消毒,尽快移交前方车站。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铁路、民航部门先后多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1月21日至29日,全国铁路共办理免费退票6257万张。”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说。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说,目前,所有机场配备了体温检测设备并开展健康巡查,一旦发现发热旅客,按照当地政府防控要求,及时进行妥善处置。为防止可能的二次污染,民航局要求各机场增添口罩回收专用箱,做好集中回收和防疫处理。

  截至1月29日,全国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出入口以及客运站、客运码头等交通场站累计设置了1.5万处卫生检疫站。29日当天,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351.4万人次。

  “我们将全力做好返程高峰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吴春耕说,交通部门将大力推广联网售票,强化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强车辆技术维护和道路的保通保畅。“我们也呼吁大家科学合理安排行程,出行过程中要戴口罩,勤洗手,积极配合做好体温检测,这既是对自己,更是对家人、对他人的关爱和保护。”

  省际、城市交通停运何时恢复?

  交通运输部最新消息显示,截至30日上午,全国省际包车和发往湖北的省际客运班线已全部停运。16个省份全面暂停省际客运班线,28个省份多个城市暂停或者部分暂停城市公交线路。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暂停部分交通是有效防止疫情大面积扩散的重要举措。但大范围、长时间的交通停运也会对人民群众的出行和生产生活产生影响。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生产逐步恢复。如何保障运输和出行?

  吴春耕说,交通运输部已印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的紧急通知》,强调要坚持属地原则,因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依法科学实施交通运输服务防控措施。

  其中,对正常提供交通运输服务的地方,将继续严格要求地方实施交通运输工地和场地消毒通风,客运服务一线人员的自身防护和乘客体温检测,长途客运旅客实名登记等一系列措施。

  对于确需新增暂停运输服务举措的,应当报经当地人民政府或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批准后才能实施,并且会同相关部门配套出台应急运输的服务保障方案来保障重点人群、特殊群体、重要物资的运输需求。

  对于已经暂停运输服务的地区,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科学研判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运输服务保障的需要,坚持依法、科学、精准、有效的原则来研究恢复运输服务的条件、时间和范围等方案。一旦具备条件,及时组织相关经营者恢复运输服务。

  旅客发热怎么办?密切接触者如何追溯?

  铁路、民航部门正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协查车上、机上密切接触者。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铁通过实名售票大数据梳理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22日间乘坐火车出武汉旅客大数据信息,分省区市进行了统计并提供给相应疫情防控指挥部门。

  黄欣表示,铁路部门会及时配合协查密切接触者。对因疫情处置划定为密切接触者的旅客信息,按规定第一时间无条件提供给地方政府卫健部门,规范流程,安全管理,为及时处置疫情赢得时间。截至目前,累计有266趟旅客列车移交发热旅客342人。

  同时,铁路部门会根据国家工作部署和地方政府防控要求,组织旅客填报健康登记卡,提供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出站时统一收集,并交地方政府卫生部门。

  “我们将对密切接触者持续关注,另一方面,对乘车期间出现发热状况的旅客进行及时就医等处理。目前已累计配合协查200余批次。”黄欣说。

  朱涛介绍,在发放餐食前,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查。航空器上如发现有发热旅客,客舱乘务员会建议其佩戴口罩并询问旅行史,如近期曾去往疫情暴发地,客舱乘务员将及时按照相关程序报告,通知目的地机场做好处置准备。

  他说,通常情况下飞机客舱每2至3分钟将置换一次空气,可以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的可能性。在疫情防控期间,民航部门将在保证安全前提下,飞行中使用最大通气量,同时增加对飞机的消毒频次。

  此外,民航部门配合做好确诊病人同一交通工具密切接触者的追溯工作。对在交通工具上出现病例或疑似病例的,按照要求将乘客信息提交留验站或终到地卫生健康部门;对离开交通工具后又发现确诊病例的,及时向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病例同舱或同一车厢的旅客信息。

  “我们建议相关返程人员从疾病流行的地区,从离开疫情流行地区时间开始,连续14天要进行自我的健康状况检测,每天做2次。此外,社区卫生工作者会和返城人员联络,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说。(记者齐中熙、张辛欣、陈聪、魏玉坤、屈婷、贾远琨、魏一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返程潮到来,防控如何应对?——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回应疫情防控、运输保障等热点问题-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551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