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海到山:跨越2000公里的扶贫携手
2020-02-01 10:54: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2月1日电  题:从海到山:跨越2000公里的扶贫携手

  新华社记者邓倩倩、邰晓安、吴剑锋

  东海之滨的福州,六盘山下的固原,两地直线距离2000公里,关山阻隔,地理人文迥异,却有一股力量将它们紧紧联系起来,这就是延续二十余年的“闽宁扶贫协作”。

  新春之际,记者跟随在福州务工的“西海固”青年陈满库返乡团圆,也得见跨越2000公里携手脱贫的一幕幕生动场景。

  “满库”的丰收年

  腊月二十三,小雨中的福州天刚亮,陈满库已赶到长乐机场。去年春节没回家的他,思乡心切,今年早早预订了特价机票。

  陈满库的家在宁夏西海固,这里山大沟深,以苦瘠闻名,曾是宁夏贫困人口最集中之地。

  “真是穷怕了。”满库说。他初一没读完,已是家里最高学历了。满库无奈地笑着说。13岁,他便与父亲到公园挖树坑,成年后又辗转多地务工,都没攒下钱。满库试过自己开饭馆,却因没经验“赔了好几万”。

  2018年,在闽宁劳务协作机制下,福州的工厂到村里招工。当年11月,满库和一百多位老乡来到了位于福州马尾的飞毛腿电子公司。

  “企业包吃住,没后顾之忧,做事情也都很规范。”新工作比满库预想的还要好些,让他很有干劲。满库从贴胶作业员干起,每月工作天数几乎是最多的。因为肯干,工作几个月后他被提拔为车间班组长。

  满库算了笔账,去年一年工资大概7万元,政府劳务补助近1.7万元,总共近9万元,是他有生以来最高的年收入。他全家已如期脱贫。

  近两年,受益于闽宁劳务协作,宁夏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年2000多人来闽就业。

  “见了世面,眼前不再一摸黑,感觉有奔头。”在福州飞往固原的航班上,满库透露:今年要买辆汽车,再接家人到自己工作的地方来逛逛。

  扶贫协作空中交通线

  满库节前回固原搭乘的厦航MF8263次航班,旅客坐得满满当当。

  乘务员韩婉莹告诉记者,2017年10月,为支持闽宁扶贫协作,厦航开通了福州至固原的航班,每周三趟。航班刚开通时,上座率不到一半,到了2019年几乎班班满员。

  机上有不少带着福建特产回固原的乘客,其中就包括在闽务工近20年的崔文元。福州与固原直线距离2000公里,长期以来没有直达交通,每年抢票转车的折腾,崔文元记忆犹新。厦航经停西安直达固原航班开通后,“我们6小时就能到家了。”

  目前,厦航已开辟厦门、福州、泉州至宁夏的航线8条,每周执行84个航班,每年运送回家或出行的乘客超过53万人次,为闽宁两地的扶贫协作架起了空中交通线,见证了两地交往越来越热络的变化。

  “宁夏特产常填满飞机的货仓,运到福建销售。厦航还免费推广宁夏红酒,希望吸引更多旅客了解宁夏,去旅游投资。”韩婉莹说。

  “鱼羊鲜”两头牵

  在福州马尾区江滨大道,“宁夏六盘山特产馆”腊月里宾客盈门,店里的特色菜“鱼羊鲜”颇受食客欢迎。

  “我们把宁夏的羊肉与福州的鱼肉一起压制成薄片,形成一道闽宁协作的佳肴,”特产馆负责人林燕说。这家特产馆既开餐厅,又经营宁夏特产,其中不仅有牛羊肉,还有枸杞、五谷杂粮、葡萄酒、牡丹籽油等300余种产品。

  消费即是扶贫。2019年1月开业以来,这家特产馆助力宁夏农产品与福建市场“产销对接”。其对接的宁夏扶贫企业从最初12家发展到34家,带动宁夏8800多人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900多人。“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已在福建有10家分馆,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特产馆创办人林锦云2014年与福建同乡在固原开辟了一万多亩的基地,种植牡丹、文冠果等油料作物,工人来自当地贫困户家庭。

  福建商人林锦云如今已是半个固原人,担任了固原市政协委员。他说,自己到宁夏发展,可要感谢当年福建援宁挂职干部的牵线搭桥。

  挂职干部的新年愿望

  闽宁扶贫协作20余年间,一批又一批福建干部奔赴宁夏挂职,樊学双是其中一位。2016年底,作为福州闽侯的副县长,樊学双离开刚四个月大的孩子,远赴宁夏隆德任副县长。

  到了宁夏后,樊学双的微信朋友圈“变了画风”。从点赞宁夏中药材,到推销六盘山特产;从推荐残疾人电商平台,到宣传闽宁协作中职院校,“微商”一样的朋友圈记录了他对这片黄土地的热忱。

  樊学双说,对隆德县这一残疾人比例超过8%的县城,啃下残疾人脱贫这一“硬骨头”是当务之急。

  他和同事一道努力,成立了残疾人电商合作社,“生活与发展并重,扶贫与扶智并举”,在托养中心基础上,引进人造花组装、花灯加工等扶贫车间,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自力更生。

  目前,中心共托养贫困重度残疾人224名,安置就业143名。依靠消费扶贫,合作社销售了1700多万元的农特产,入股的1300多名残疾人每人都能获得600元-2000元不等的分红。

  两年挂职期满,樊学双选择继续留在隆德:“很多工作刚刚开始,还是想把它做完。”

  “对挂职干部来说,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就是我们能给这片黄土地带来的改变。”樊学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1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