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救援日记】昔日为师徒 今日为战友
2020-02-02 13:5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7日,广西组建赴鄂抗疫医疗队,乘包机从南宁奔赴武汉。本次医疗队由137名队员组成,其中医生40名,护士95名,分别来自广西13家医疗机构。这支医疗队到达武汉黄陂区中医医院立即投入工作。这几天他们在前方的工作、生活情况如何?来自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队员们用简短朴素的语言,带来了来自一线的记录。

  第一天丨全员顺利抵达 为方便救援,女队员果断剪掉长发

  记录者: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批队员

  记录时间:1月28日

  1月27日22时左右,广西赴鄂抗疫医疗队首批队员顺利抵达武汉。

  经过短暂休整,为了方便开展工作,来自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女队员们纷纷剪掉长发。相信春暖花开之时,她们还会长发及腰。

1月28日,队员们立即投入抗疫战斗状态。

  第二天丨“不要说我在一线,说加班。”

  记录者: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一病区副护士长朗秋燕、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潘熠平

  记录时间:1月29日

  广西赴鄂抗疫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一病区副护士长朗秋燕发来日记和几张照片,其中一名在武汉的护理同事从病房写给家人一则报平安的信息:“给我家人报平安,不要说我在一线,说加班”,令人泪目。

  朗秋燕说,当天下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对黄陂区中医医院调配的护士进行了严格的院感防护培训。培训后,唐丽安、徐植、李周伟三位队员直接在病房里帮忙,朗秋燕在外协调,直到武汉同事前来接班。

▲防护包得严严实实,进入病房后,大家用纸笔交流。

  潘熠平是广西赴鄂抗疫医疗队物资组组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在7分钟的午饭间隙,潘熠平介绍了整个医疗队当天的主要工作。物资组负责医疗物资的合理分配,根据每日的工作量,定岗定编分配物资,由于物资紧缺,只能维持5-10天的需要,大家要尽量节省,等待新的物资补充。

  第三天丨广西医疗队正式进驻病房并建立重症病区收治病人

  记录者:广西赴鄂抗疫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一病区主任温汉春

  记录时间:1月30日

  昨天医疗队到黄陂区中医医院熟悉情况,今早广西医疗队开完碰头会,便正式接管了两个普通病区、一个重症病区。昨天两个普通病区一下子就收治120个病人,非常多。

  今天上午,我们马不停蹄地准备开重症病房,把各个病区的重症病人统一收治,下午两点半开始正式收治重症病人。

  物资组的物资接管工作也做得非常好。今天,我们顺利接到了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彭涛通过北大校友会募捐到的400套防护服,以及其他一些物资,在这里想对你们说一声感谢。政府部门也在努力,尽量保证我们的防护用具到位,让我们更好地工作。

  在生活方面,我们进入住地酒店时,保安都会用84消毒液喷洒。盒饭是在酒店大厅领取,都一直帮我们保着温。我们下班后不能一块吃饭,不能串门,各自在房间里吃。医院也给我们备足了食物,别担心。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通过北大广西校友会募捐到的物资。

  第四天丨捐赠的部分物资到位,暂时缓解物资紧张状态

  记录者:广西赴鄂抗疫医疗队物资组组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潘熠平

  记录时间:1月31日

  每天凌晨2点会有一个交接班,去酒店、去医院都有专车接送,医护人员的安全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保障。

  从昨天开始,我们陆陆续续接收到很多关心我们的朋友们募捐的物资,比如北京大学广西校友会捐赠的400套一次性防护服,后续还有护目镜、口罩之类的会陆续到位。今天,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徐华募捐到的500套一次性防护服,也到位了。我们还收到2500多对雨鞋和其他一些生活物资,所以短期内我们的物资紧张情况可以暂时缓解。随着工作的开展,病人数量的增多,我们的消耗也会逐渐增大,但是我们会尽量克服困难。

  第五天丨我哭了,不是因为太累,而是……

  记录者:广西赴鄂抗疫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一病区副护士长朗秋燕

  记录时间:2月1日

  昨晚我哭了,不是因为太累,而是心疼病人,他们没有胃口吃饭,家属也没办法陪护,医生护士们也很辛苦。

  温汉春主任一如既往地忙碌在一线,主要还是危重症的会诊和临床诊疗指导。她查阅了很多新的文献,并且整理打印成册,放在科室供大家学习。

  很欣慰的是,一个我以前的学生,来到我面前说:“朗老师,你还记得我吗?”昔日为师徒,今日为战友!我们并肩作战,共同抗击疫情。

▲朗秋燕和学生梁有庆并肩作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45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