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隔离病房里的温情和阳光——探访在京救治的9月低龄感染者
2020-02-04 21:23: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题:隔离病房里的温情和阳光——探访在京救治的9月低龄感染者

  新华社记者李萌、侠克

  2月4日,是中国农历传统节气“立春”,是一个标志着春天开始、万物复苏的日子。

  在北京东北部的一间医院病房里,一位穿着病号服的年轻妈妈坐在病床上,阳光透过走廊和病房的大玻璃窗,洒在她和怀中熟睡婴儿的身上,泛起温暖柔和的光晕。

  这里是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病房,是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任务的一个重要地点。本次疫情中,许多在北京发现的感染者被第一时间送到这里。

  这位年轻妈妈和怀中的婴儿奇奇(化名)也是如此,奇奇只有9个月大,是目前北京确诊病例中年龄最小的。春节假期,奇奇一家从武汉来北京旅游,奇奇的父亲最早被确诊,在北京另外一家医院接受救治。

  记者走进病房,看到医生和护士正在不停地忙碌着,进入隔离区除了戴口罩、护目镜,还必须穿上闷热的高等级防护服。护士长王颖说,奇奇刚来的时候还很认生,现在好多了,刚开始不让陌生人抱,现在已经主动伸胳膊让抱了,虽然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但感觉她都能认出来。

  记者看到,在奇奇的病床侧面专门加了护板,防止她睡觉时翻身从床上滚下来。医护人员介绍,奇奇和她妈妈是1月25日发病,1月26日就诊住院,现在已经是住院的第10天。为了保证奇奇的营养,护士专门买了婴儿辅食,还请医院食堂单独送一些米糊、馄饨和水果。

  北京地坛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段时间,在医院精心治疗和照料下,奇奇各项指标逐渐平稳。目前,母女二人的病情基本好转,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等待专家确认治愈后就可以出院。

  “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奇奇的妈妈说,“非常感谢北京的医护人员给我们的帮助,把我们母女照顾得特别好,真心觉得特别温暖。”

  “感觉奇奇眼睛最漂亮,像会说话一样。笑起来,脸上洋溢着阳光。”王颖说,小家伙现在状态挺好,一见到护士就要伸手抱抱。现在饮食都正常,看着她正在好起来,大家都特别高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隔离病房里的温情和阳光——探访在京救治的9月低龄感染者-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3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