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下的公交司机:只要有一名乘客,我们也要坚守!
2020-02-05 11:46: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疫情下的公交司机:只要有一名乘客,我们也要坚守!

西安市公交三公司三车队驾驶员周云博在开车(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爱平 摄

  新华社西安2月5日电(记者陈晨、梁爱平)35个站点,1小时车程;17.5公里,7名乘客。4日下午,西安市公交三公司三车队驾驶员周云博即将跑完的这趟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冷清得多。

  “哪怕只有一名乘客,我们都会守好这驾驶台。”从除夕到大年初二,24岁的周云博一直在上班。4日起,他开始了新一轮的值守,记者跟着他一起跑车。

  疫情让整个城市放慢了脚步。透过车窗向外望去,西安街头车辆不多,偶尔驶过的公交车,吐纳着稀少的候车人,成为城市中为数不多的穿越者。为应对疫情,西安暂停了106条公交线路,仍在运行的车辆,承载起了市民的公交出行需求。

  周云博跑的这条教育专线,穿过数条主干道,连接着西安市内的一个个繁华地段。在平时,每天有超过1.4万人次乘客搭乘这条线路。如今,数字降到了每天150人左右。

  “这几天有一位乘客,儿子刚动完手术,他要每天到医院送饭。每次上车,他都会向我道一声辛苦。你看,虽然人少,但这车跑得值吧。”26岁的安全员刘泰平是周云博的搭档。最近这段日子,每到车辆进站,他会立刻下车为乘客测量体温,查看口罩佩戴情况,登记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

  “虽然繁琐,但绝大多数乘客都能理解。非常时期,大家一起渡过难关。”刘泰平说。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2)疫情下的公交司机:只要有一名乘客,我们也要坚守!

  26岁的安全员刘泰平(前)是周云博的搭档,负责为乘客测量体温,查看口罩佩戴情况,登记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2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爱平 摄

  公交车驶入三车队场站,这里的工作人员比平常少了很多。为车辆消毒、在线监测运行情况、测量驾驶员的体温……平日里的大嗓门不见了,调度室内外气氛略微有些凝重,但人人各司其职,眉宇间透着一份平静。

  “疫情之下,在服务性岗位工作,说心里话没有一点担心,那是假话。但咱车队的人,没有一个退缩的,还有党员主动请缨来出车。”西安市公交三公司三车队党支部书记马静颇感自豪地说,“公共交通是城市的血脉,血脉不能断。”

  马静说,每辆公交车在出车前和收车后都要经历严格的消毒,座位、扶手等是消毒擦拭的重点,驾驶员每次出车前也都会测量体温。2月3日起,西安市公交总公司还开通了医护人员早晚免费通勤车辆,运营车辆也启动了“招手停”,减少乘客等候时间。

  “大年初九那天,一位50多岁的女士上车,塞给我一包一次性手套,咋推都推不掉。”刘泰平说,最近,每天下班后给父母打个电话,就讲讲这些故事,“让他们高兴高兴,也能对我放心一点。”

  坚守,是为了迎来希望。周云博坦承,“每天透过挡风玻璃,看着这空荡荡的城市,有点陌生。”

  “希望疫情快点结束,让车水马龙早日重现。我坚信,一定会的!一定!”他突然提高了嗓门,眼神里写满坚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疫情下的公交司机:只要有一名乘客,我们也要坚守!-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3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