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武汉返乡的一家人:“邻里情割不断,自行隔离是义务”
2020-02-06 16:22: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从武汉返乡的一家人:“邻里情割不断,自行隔离是义务”

图为从武汉返乡的村民周员正家的院子(2月6日摄,采访对象提供)。 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昌2月6日电(记者袁慧晶)2月6日,是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中童镇鸭塘村村民周员正一大家子人自行隔离的第17天。

  “我两口子、我儿子儿媳、我两位亲家和四个孙子辈的娃娃,从腊月二十七(1月21日)进家门后就再也没有出过门。”周员正定居武汉做眼镜生意十几年了。这个春节,他本想带着武汉的亲家,一起回老家体验一下乡村年味,却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

  周员正说,刚回来时,武汉还没有封城,但村里已有人上门登记相关事项,并劝导他们尽量留在家里,几天后,武汉封城的消息就传了出来。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2)从武汉返乡的一家人:“邻里情割不断,自行隔离是义务”

图为居家隔离中的周员正(后排右三)与家人的合影(2月6日摄,采访对象提供)。 新华社发

  “特殊时期要相信政府、听政府指挥。每天村委会都会打电话过来询问我们日常所需,缺了啥列张单子,他们就会帮忙采购。我看他们每天奔波在村里忙着防控疫情,心里挺不愿意麻烦他们的,但也没办法。”周员正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有的乡亲路过他们家门口时只敢走离得远的那半边路,但他感受到更多的还是家乡的温情。

  好多个早上,周员正听到院子里有东西落地的声音,出去一看,就会发现院子里多了几个空投的袋子,里面装的是新鲜的蔬菜,有时是萝卜,有时是白菜,有时是包菜。然后就会听见邻居喊话:“自家地里刚摘的,分你点儿!”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3)从武汉返乡的一家人:“邻里情割不断,自行隔离是义务”

村医每天两次上门给周员正一家人量体温(2月6日摄,采访对象提供)。 新华社发

  考虑到他家有两个娃娃还在喝奶粉,鸭塘村党支部书记周唐生和村干部除了帮忙采购清单上的物资外,还贴心地添了两罐婴幼儿奶粉,送来了大孩子需要的图书、写字本。

  “邻里情割不断,自行隔离是义务。我们一家人现在体温都正常,也没有感冒等症状。”周员正说,每天村医都会上门给他们量两次体温。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4)从武汉返乡的一家人:“邻里情割不断,自行隔离是义务”

  图为周员正的女儿周书霞(资料照片,采访对象提供)。周书霞是武汉市汉南区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医生,目前正奋战在工作一线。 新华社发

  据了解,周员正的女儿和女婿正在武汉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原来,女儿周书霞是武汉市汉南区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医生,已经响应号召投身一线,女婿则是一名志愿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从武汉返乡的一家人:“邻里情割不断,自行隔离是义务”-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3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