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出院
2020-02-06 21:58: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6日电(记者黎昌政、胡喆)湖北首批5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在武汉儿童医院经过系统治疗后,6日治愈康复出院。

  这5名患儿年龄最大14岁,最小仅2岁,大多有明确的接触史。

  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艳丽介绍,患儿均以发烧、咳嗽,肺炎症状入院。治疗期间,各项生命体征稳定,病情相对平稳。出院以后,他们还需要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观察,身体状况一旦异常马上和医院联系。

  2岁的女童妞妞(化名),是5名患儿中年龄最小的一个。经精心救治,病情逐渐好转,体温正常,双肺肺炎较之前病灶有吸收,连续3次咽拭子和1次肛拭子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实现病原学治愈。

  17天前,妞妞出现高热、咳嗽症状,体温最高达39℃,家长自行喂服感冒药物后病情不见好转,1月21日被武汉儿童医院内科综合病区收治。

  住院期间,经过治疗妞妞仍精神萎靡、食欲不好,体温下降并不明显。结合病情、肺部影像学检查和流行病学史,武汉儿童医院将她作为疑似病例上报,经病毒核酸检测最终被确诊。

  武汉儿童医院内科综合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方玉蓉介绍,儿童免疫功能不成熟,属呼吸系统感染易感人群,而且症状更多样化。妞妞不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还合并了流感病毒、支原体感染等其他病原感染,幸运的是其病情相对平稳。

  方玉蓉建议,如孩子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史,建议固定一位专人照顾,密切关注,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就诊;如无接触史,孩子只有轻微咳嗽、流涕,体温不超过38.5℃,能吃能睡能玩,可以居家隔离观察对症处理;如孩子精神萎靡,食欲下降,呼吸不畅,高热不退、咳嗽明显,特别是小于6个月的小婴儿,应及时就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湖北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出院-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4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