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严查哄抬口罩价格
2020-02-08 19:0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刘开雄、屈婷)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少数经营者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

  当前,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口罩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陈志江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近期12315举报平台收到的举报中约有45%是反映口罩乱涨价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互联网+监督”平台转来市场监管总局有关价格舆情反映的问题中,约77%是反映口罩乱涨价问题。

  “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在狠抓落实、落细、落到位上下功夫。”陈志江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发公告,亮红线,强化监管,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重典治乱,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

  据介绍,1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少数经营者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公告下发后,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出击,严肃查处少数“发疫情财”的违法经营者。

  截至2月7日,全国市场监管一线执法人员共出动巡查170多万人次,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违法案件立案3600多件,已处罚720多件,有力制止了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乱象。

  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已经曝光了6批36起价格违法典型案例,其中涉及口罩的价格违法案例29起。北京、天津、江西、上海、河北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的行为从重处罚,分别处以200万元至300万元的罚款,有力地震慑了哄抬口罩价格的不法经营者。

  “从目前的情况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虽然供给仍有缺口,但价格基本稳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严查哄抬口罩价格-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47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