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们在一线战斗,我能做的是……”——一名“编外队员”的战“疫”
2020-02-09 10:57: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广州2月9日电 题:“他们在一线战斗 ,我能做的是……”——一名“编外队员”的战“疫”

  这几天,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主治医师肖冠华换上了保暖的羽绒服,也拥有了一双轻便的值班鞋,“在前线支援的日子不觉得冷了。”肖冠华说,而这份温暖来自他口中默默支持的“编外队员”冷芬。

  南方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护士长冷芬曾是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小汤山医疗队的一员,在年二十九那天她与队员们毅然写下了一封请战书,向组织请战:“作为一支有丰富经验、战胜过‘非典’的英雄集体,我们责无旁贷。”除夕夜,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24名医护人员紧急整理行装,加入了广东省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队伍中,而冷芬却未在出征的名单上。

  原来,1月20日已经回到武汉休假的冷芬比其他队员提前几天进入了疫区,为了保障全体医疗队员的安全,组织最终婉拒了她的报名。“得知结果的时候觉得很遗憾,我身在疫区却无法上前线。”冷芬说。

  从南方医院医疗队踏上机场开始,冷芬就时刻关注着前线队员的动态。大年初一的凌晨,医疗队抵达武汉。武汉与广州的温差较大,由于出发匆忙,许多队员并没有携带足够的御寒衣物,经验丰富的冷芬很快就意识到物资短缺带来的挑战。

  “他们在一线战斗,我能做的是让他们没有这些后顾之忧。”住在离汉口医院20公里外的冷芬很快自发地着手采购计划,经过与医疗队队员的沟通,几天过后,她的手上有了一份队员们汇总的物资清单。此时的武汉已经进行交通管制,冷芬戴着口罩在各条街道上寻找开门营业的超市与药店。最终,采购好的几批物资在交警大队的协助与护送下,陆续送到了医疗队队员入住的处所中。

  “我们在前方勇敢面对,有人在身边默默支持。”保暖内衣、羽绒服、鞋子、方便面、饼干等一批急需用品逐渐填满了肖冠华的房间,已经在武汉支援两周的肖冠华带着这份感动投入到了新一天的工作中,而“编外队员”冷芬自己发起的战“疫”也将继续。

  2003年,年仅20岁的冷芬在小汤山医院坚守了两个多月,成为最后一批撤出小汤山的队员,年轻与无畏是她对当年参与抗击非典的自己的形容词。17年过去了,冷芬以另一种形式并肩参与了这场战役,她仍然充满信心:“当年我们医疗队的62名队员实现了零感染,打赢了那一仗,这一次我们同样可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他们在一线战斗,我能做的是……”——一名“编外队员”的战“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4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