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封城”手记:城封了,但生活还在继续
2020-02-09 09:3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块巨石砸入我们原本平静有序的生活,一时间,静流涌成巨浪。

  今天是小城恩施“封城”后的第15天,这里的人们在竭尽所能地维持着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虽然他们做的事,算不上经天纬地,但他们在危难时的负重前行,才换来了更多人的岁月静好和城市安宁。

视频:《非常时刻:这样静,这样美》 作者:津龙

  “还有辣椒吃,日子就不算太差”

  “封城”赶上春节,所幸大家都有备年货,物资储备还算充足。我家附近的几个超市,也一直没有关门。由于疫情紧张,社区要求每家确定一名身体健康的家庭成员,每三天外出就近采购一次生活物资。元宵节到了,“全副武装”的我终于去了趟超市,在门口量完体温后,迅速奔赴卖场。

  超市里,水果蔬菜奶制品等货物都很充足,而且上架日期都比较临近,价格也正常。很开心,还能买到爸妈喜欢的辣椒。爱吃辣的当地人常说,还有辣椒吃,日子就不算太差。

  推着购物车走过各个区域,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环顾四周,虽然购物的人都戴着口罩低头不语,工作人员在默默整理货架,但此刻的烟火气让灰暗冷清的日子似乎变得闪亮了起来。

  超市里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图片为作者自己拍摄)

  虽然城封了,但这里的人们没有恐慌,依然在井然有序地做自己的事,极尽所能地陪着这座城市正常运转。

  “灵魂画手”的温情

  居家隔离,刷微博是我的日常生活之一,一位同乡护士小姐姐迅速吸引了我的关注。

  在恩施州中心医院,有一个可爱的小姐姐被称为“灵魂画手”,与她对班的护士的防护服背后,都有她的大作。她的“作品”取材丰富,有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还有路飞和蜘蛛侠。

护士小姐姐的作品。图片来源:恩施发布

  有同事找小姐姐画路飞,她一边画一边问:“为啥要画这么铁汉的标记?”同事说,路飞永远都是乐观面对生活,信任队友,面对敌人和困难不退缩,简直就是自己。蜘蛛侠的服装也是从头包到脚,他勇敢正直、反应敏捷,不顾个人安危,一心只想尽全力保护自己的城市,而每一个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医生和护士也是如此!

  无独有偶,在距离恩施500多公里外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有一名医疗队队员叫韩丙超,他的爱人是湖北人。接收病人前,他特意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下“湖北姑爷”四个字。他说自己算半个湖北人,亲人病了要尽全力救治,让湖北的“小舅子”“小姨子”们都放心!

韩丙超的防护服。 图片来源:央广军事

  我想,这些“灵魂画手”在用自己的温情和达观,让病人们放心和安心,也给予了自己信心和决心。在抗击疫情最危险的地方,他们相互支持和鼓励,让彼此之间多一份理解和尊重,也多一份暖心和安心。

  无法团圆的元宵节

  今年春节,疫情突发,很多在当地的亲戚朋友早早就在自己岗位上开始工作。小姨父作为扶贫攻坚的“尖刀班”成员,大年初一就告别了妻子和女儿,奔赴抗疫一线。因疫情防控需要坚守,他至今未能回家。原本想正月十五能回家休息几天,但由于疫情形势紧张,也只能作罢。

  小姨父和同事们在驻村扎实工作,抓紧对村民进行新冠肺炎知识的宣教,对外出返乡人员采取了严格的排查和登记。为了给村民力量和信心,他们不得不冒险入户,对村民进行劝导。令人高兴的是,目前村里没有发现病例。

“尖刀班”成员在对外出返乡人员进行严格的排查和登记。(图片为受访者提供)

  小姨告诉我,临行前,她给小姨父收拾了几大包行李,把家里能买到的口罩一大半都带上了,就希望他能平安归来。可后来小表妹悄悄和我说,因为志愿者和“尖刀班”成员的口罩自用不足,小姨父把自己带的物资也给贴补了进去。小姨知道后也没说什么,又托人给他捎去了一些,还在微信里宽慰小姨父:“困难和疫情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加油,等你回家!”

  其实,小姨父和“灵魂画手”的医护人员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他们有自己的父母妻儿,也有自己的胆小怯懦。尽管平凡,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展示出勇敢而伟大的一面,无暇顾及儿女情长,更多的是召之即战的无畏。他们以一颗赤子之心与脚踏实地的行动力,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

  我想,这正是平凡人不平凡的涵意所在。医务人员在竭尽全力、加班加点救治病患;各行各业工作者就算无法归家团圆,也要坚守岗位。虽然城封了,但生活还在继续,大家全力以赴,都想把自己的事做好,击溃所有困难。

  立春那天,人们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愿英雄们,都能平安归来;愿小城,能早日春暖花开!

  “封城”手记系列

  总策划:刘加文

  策划:夏小鹏 徐倩

  监制:毕秋兰 刘小军

  作者:薛笔犁

  视频制作:恩施觉醒工作室津龙

  校对:李雪梅 丁悦

  新华网海外传播中心出品

  相关链接:

    “封城”手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俊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走近N95口罩生产线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战“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团聚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95后”男护士抗“疫”上岗记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疫情下的温暖守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10467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