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都是‘逆行者’”——北京抗“疫”生物医药企业见闻
2020-02-12 19:1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1)“我们都是‘逆行者’”——北京抗“疫”生物医药企业见闻

  2月11日,北京谊安医疗燕郊生产基地的厂房里,工程师在组装测试。 新华社记者 盖博铭 摄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2)“我们都是‘逆行者’”——北京抗“疫”生物医药企业见闻

  2月11日,北京谊安医疗燕郊生产基地里,工程师成杰在调试呼吸机。 新华社记者 盖博铭 摄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我们都是‘逆行者’”——北京抗“疫”生物医药企业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斌、盖博铭

  前线有你,后方有“我”。

  治疗性抗体开发、核酸检测试剂盒、可检测呼吸道多病毒的芯片……疫情袭来,一场科学抗“疫”的战斗正在展开,生物医药企业集结出征、支援前线。

  记者11日走访北京生物医药企业,感受科研工作者们正与病毒争分夺秒的“赛跑”,体会首都北京抗“疫”战场中别样的“逆行”。

  “加班加点加油干 打赢防控阻击战”——北京谊安医疗燕郊生产基地的厂房里,抗“疫”横幅格外醒目。横幅下,工程师成杰正在和团队成员围拢在桌案边,调试呼吸机。

  “我正在对照重点细则手册,测试传感器是否运作正常。”成杰说,这台呼吸机将运往湖北。

  据介绍,抗击疫情以来,谊安已先后为武汉、汉川等地多家医院提供了近千台呼吸机,目前手上还有800台订单,正加班加点生产。

  “呼吸机或许就是患者的‘救命机’,前线正在全力阻击疫情,我们也要加紧为其输送‘弹药’。”谊安医疗董事长助理李凯说,1月20日接到任务后,员工21日便完成集结,现在还有7名工程师奋战在湖北一线。

  有的供应商已经休假,听闻疫情紧急便立刻复工,一个个零部件从四面八方运送到装配厂房,产品组装、老化试验、终端测试……一台台呼吸机打包装箱,从北京发往全国。

  近30年来,三元基因董事长程永庆和他的团队专注于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干扰素。

  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开启“应激”模式:一场抗击病毒的阻击战,随即在他的实验室和生产线上“打响”。

  他们所生产的“重组人干扰素α1b注射液”已入选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是抗病毒治疗药物之一。

  “我们都是逆行者!1月19日我们开了紧急动员会议,对外协调商业物流运输,对内组织员工恢复生产。”程永庆说,企业团队大年初二便启动生产线,同事们加班加点,开足马力,两班倒生产,第一时间就向武汉同济医院捐赠了1万支重组人干扰素α1b喷雾剂,用于临床医护人员等高危易感人群的预防。

  截至目前,三元基因的生产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转,已向各地投放300余万支重组人干扰素α1b,用于湖北、重庆、广东等地患者的临床救治。

  在北京,和谊安医疗、三元基因一样,后方“部队”的脚步从未迟疑,生物医药成为其中的“主力部队”。

  有的企业确保实验动物供应无差错,有的企业成功研制新冠肺炎检测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有的企业捐赠提高前线人员免疫力的药品……中关村面向示范区企业收集可参与抗击疫情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供给信息,形成了138项首批抗击疫情的技术服务清单,其中88项和医药器械类相关。

  在北京,后方“逆行者”的身影仍在前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我们都是‘逆行者’”——北京抗“疫”生物医药企业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56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