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省林业局研究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及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2020-02-13 12:55: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12日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严格管控疫病风险,省林业局就野生动物保护及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建立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说,野生动植物是大自然馈赠、遗存给予人类永续发展的生态珠宝、生态根脉,是自然资源的精华。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本身包括着尊重自然,敬畏生命,拒食野味等含义。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要求。这次疫情的发生,再一次敲响了警钟,提醒大家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放松。

  党双忍说,作为主管部门,要从公共卫生风险控制方面,通盘安排野生动物保护和风险管控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守护青山这片净土。重点有汲取教训,树立风险意识,并贯穿保护野生动物全过程。要切实把保护野生动物作为生态保护的重要任务。要切实把栖息地保护作为野生动物保护重要措施,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尽快做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名录。要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尽快启动联席会议制度。要建立健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

  此外,要科学规划,进一步合理配置野生动物收容救治站。要在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活动中,进一步细化分类、科学指导,严格规范、管控风险。要探索建立野生动物养殖准入制度,做到行政许可有据可依。要加强野生动物养殖场所监督管理,坚决取缔非法养殖。要加强关爱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普及生态文明理念。

  党双忍说,陕西省林业局相关处室要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细化工作,将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及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工作抓紧抓实,尽快拿出具体方案措施。(记者 阿琳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必胜!
武汉必胜!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中国南极考察队拜访巴西费拉兹站
武汉:停摆的列车
武汉:停摆的列车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北京节后复工首日见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6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