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采访札记:细节攸关性命
2020-02-13 16:22: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大连2月13日电 采访札记:细节攸关性命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大连市儿童医院一天之内接诊3名误服消毒液体的患儿,好在3人均无大碍,3例患儿的误服都提示着人们要注意每个细节。

  9日被大连市儿童医院接诊的这3名患儿中,一例是患儿误将84消毒液原液当成牛奶饮用,另外两例分别是患儿误服装在饮料瓶中的次氯酸钠消毒水、75%酒精。

  不用饮料瓶保存不宜服用的液体,这是每一个家庭都应注意的细节;把不宜服用的液体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则是每个有孩子的家庭应该注意的细节。这些细节,在平时就应当是每个成年人和家庭的基本功,疫情来临时更应得到强化。毕竟,这些小的细节,也可能性命攸关。

  其实,不光是疫情来临时需要注意细节,平时的卫生防护何尝不是由一个个细节组成?

  一次采访归来,感慨自己被测了若干次体温,感慨自己这十几天戴过的口罩,比之前数十年戴过的还多,每天洗手的次数,也是之前的十几倍。自我反省,勤洗手这样一个小小的细节,为什么平时就没有养成习惯,遇到疫情才会重视起来?

  在战“疫”的大局下,尤其需要反思勤洗手这样一个细节。战“疫”是当前的大局,但也同样考验平时养成的细节,大局同样需要靠一个个细节来支撑,细节也能决定成败。

  对于奋战在防控一线的人们来说,每个细节都可能攸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每做细一件事,就可能为大局多做了一份贡献;对于每个普通人甚至“宅在家里就是做贡献”的人们来说,细节同样不容忽视,做好防护利己利人,养成良好的习惯就是一辈子利己利人。

  疫情改变了生活,这无可改变;用一个个细节的改变,直面生活的每一个挑战,把生活尽可能变得更好,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应该做。

  从大局出发,从细节入手,人人尽力、尽责,定能披荆斩棘,共克时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采访札记:细节攸关性命-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69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