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寂静城市,聆听春天的脚步——护士小董武汉7日记
2020-02-13 16:35: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2月13日电(记者于力、于也童)董婷婷是辽宁盘锦辽油宝石花医院(辽河油田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疫情暴发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冲上“前线”。随辽宁省首批医疗队一行137人一起驰援武汉。

  在武汉的半个多月以来,董婷婷每天记录在一线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记者从好友微信群看到了她的篇篇日记,翻开她在“战疫”前线写下的日记,读出了“白衣逆行者”们的坚守和奉献一切的决心。

  1月31日——第一次考验

  第一个夜班结束了,我们重症组的4名护士第一次体验了武汉的高强度工作。重症室有14名患者,8名护士两班轮,也就是4名护士同时照顾14位患者。

  长时间穿隔离服真的需要适应,穿上隔离服的前一个小时,我都感觉吸不到氧,左侧太阳穴一直疼,时不时干呕。我问了别的同事,他们也有相似的感觉。因为穿的是雨靴,鞋底又薄又硬,一天下来脚很疼,好在我事先穿了两双袜子。

  2月1日——儿子给我来信了

  一天的护理工作,我一口饭没吃,一滴水没喝,我终于知道了人在沙漠还丢了水壶是什么滋味。当我从隔离间出来的时候,看到盐水都想一口闷了!

  今天这么累,心里却特别高兴,原因是儿子给了我一个惊喜!他用拼音给我写了一封信,我心里真高兴。

  我想告诉他,妈妈在武汉照顾的患者里也有别人的妈妈,她们的孩子也正焦急地等着她们好起来快点回家。放心,妈妈一定会健健康康回去,等着我!

  2月2日——一辈子都不会忘

  昨天的战斗,一辈子都不会忘。8个半小时,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超负荷工作状态。事先准备的纸尿裤“神器”甚至一点都没派上用场,由于浑身出汗,防护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汗液已经把身体的水分无情“榨干”。

  走出病房,才发现我竟然一整天都没去厕所,原来自己还有“憋尿”的超能力。由于身体极度缺少水分,看到饭菜一点胃口都没有,直接干光了两大盘西瓜和草莓。

  2月6日——只争朝夕、一往无前

  一个70岁的老大爷,因为肺部感染,痰液不时就会堵塞气道,如果不及时进行吸痰,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窒息。

  老大爷已处于无意识状态,但我能从他偶尔一闪而过的眼神中,看出他对身体康复的渴望,我们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是他的希望。

  吸痰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操作,打开气道就会喷溅出很多气溶胶,一旦气溶胶喷溅到皮肤上,哪怕是一丁点,都会产生无法预想的后果。

  不管多么危险,我既然穿上了这身白衣,就注定要毫不犹疑地肩负起救死扶伤的职责使命,为了患者早一天战胜病魔只争朝夕、一往无前。

  2月7日——寂静城市,聆听春天的脚步

  虽然刚刚立春,武汉的街头已经吐露出春天的气息,特别是昨天下了立春后的第一场春雨,空气特别湿润,街道两旁树绿了,我甚至似乎看到路边有一株花树正含苞欲放。春天的脚步近了,我一路想,与其面对汹涌疫情惶恐不安,不如敞开怀抱迎接春天。

  2月10日——七旬重症"脱险"

  9点多,微信群蓦地炸开了锅:“3床70岁老大爷成功脱机拔管!”“我们这有个50多岁的女患者也要转普通病房了!”一下子有两位重症肺炎患者转到普通病房,这是我到武汉半个月后最感振奋的消息了。群里有队友兴奋地说:“我们到了收获的时候,大家的辛苦付出,终于开始见到成果。”

  2月12日——期待花开疫散

  今天我负责的六床王大爷各项指标向好,转到普通病房了!上午交班的时候,第一次给自己拍了一张面部的特写照片。

  奋战一夜的脸上虽然爬满了口罩勒痕,我却开心地笑了。笑我们半个多月来终于克服了物资缺乏、设备不全、流程不顺等困难;笑我们从最初的紧张、恐惧到现在的淡定从容、有条不紊;笑我们的病人在精心治疗护理下逐渐转出重症室,向痊愈迈出了巨大一步;笑我们在武汉前线不辱使命……

  期待早日花开疫散!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寂静城市,聆听春天的脚步——护士小董武汉7日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9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