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血肉之躯筑起“铜墙铁壁”——来自内蒙古疫情防控一线的报告
2020-02-14 11:05: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4日电 题:用血肉之躯筑起“铜墙铁壁”——来自内蒙古疫情防控一线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张洪河、王靖、魏婧宇

  在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紧要时期,一顶顶帐篷在城市大街小巷搭起,一堆堆执勤的篝火照亮农村牧区,战胜疫情的信念在人民群众心中涌动。内蒙古基层一线筑起抗“疫”的“铜墙铁壁”,2500万草原儿女同心协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血肉之躯守护祖国北疆。

  城市里一顶顶帐篷

  深夜12点,月暗灯昏,寒风刺骨。在呼和浩特市恒泰盛都小区门前,一顶蓝色的帐篷内灯火通明。带着袖标的党员李俊平站在帐篷外,向晚归人做着最严格的登记和检查。他的这班岗要一直站到第二天早上8点。

  疫情出现至今,在内蒙古各大城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等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所有社区都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有条件的租赁闲置房屋设立值班室,更多是在小区门口、道路两旁搭设临时帐篷,24小时守人、守夜、守城,撑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护伞”。

  帐篷外执勤,冷了进去烤烤炉子,饿了泡碗方便面。“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把疫情防控住,苦点累点也值得。”李俊平说。众多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以帐篷为阵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入户排查、对重点群体监控、喷洒消毒液,以守住社区这道防线为目标,切断一切病毒可能输入、扩散的渠道。

  内蒙古各地也不断大胆创新,在防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上下功夫。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滨河国际小区,政府为500户居民统一发放“出入证”,疫情防控人员见证放行,有效提高小区安全。近期,“无接触社区应急管理系统”在内蒙古陆续铺开,使用社区已近200个,居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行小区出入、体温等登记,避免交叉感染的同时,更利于健康追踪。

  乡村牧区一堆堆篝火

  尽管已立春,但内蒙古的天气依然寒冷。通辽市奈曼旗固日班花嘎查村口执勤点的篝火,从大年正月初六一直燃到现在。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固日班花嘎查在村口设立了疫情防控执勤点,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24小时轮流值守。为了让执勤队员不挨冻,村民们在执勤点燃起篝火,每天自发送来木柴。“执勤人员在,火就不会灭。”嘎查支部书记高查干巴拉说,“火是蒙古族人的希望,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就像这团火一样旺。”

  内蒙古农村牧区地广人稀,农牧民居住分散,给基层疫情防控带来挑战。从大兴安岭林区到西北戈壁草原,从国境线边的小嘎查到城市周边的行政村,内蒙古103个旗县万余个嘎查村通过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采取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措施,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同时,直播平台、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等都成为农村牧区防疫宣传的途径。

  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温都尔勒图镇位于内蒙古、甘肃、宁夏三省区交界处,人口流动频繁,但是这里地广人稀,每平方公里的常住人口只有1人,给管控外来流动人口带来不少困难。为了全面实施边境防控,当地51名农牧民组成草原“都贵楞”摩托车流动巡查队,对边界地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

  “夜里行车走在乡村主次干道上,燃起火堆的地方,就有人在默默守护着我们的生命安全。”凌晨1点,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一位乡镇干部在巡逻的路上写下了这段话。

  众志成城的力量

  立春时节,一元复始。往年到了这时候,家家户户早已开始一年的忙碌。可突遇疫情,面对各种管控,群众更多的还是理解与配合。通辽市奈曼旗沙日浩来镇宝贝河嘎查村民杨林原定于近期嫁女儿,备好了40多桌酒席。疫情袭来,他立刻决定婚礼延后。杨林说,“婚可以延期结,防疫一刻也停不得。”

  理解、配合、奉献、上阵……在内蒙古,普通群众无条件地支持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各个环节,与疫情防控人员心手相连,筑牢道道人民防线,齐心协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一线的坚守与付出,感动着群众;群众朴实无华的举动,同样感动着疫情一线的防疫工作者。最近,赤峰市宁城县卫生一线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份特别暖心的礼物:来自脱贫户的西红柿。周强是大明镇城后东村人,易地扶贫搬迁后,政府给他们每户配了蔬菜大棚。如今,棚里的西红柿熟了,市场价一斤6块钱,但周强一斤没卖,把第一茬700多斤西红柿无偿捐给了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士兵道日那,我向祖国报到。”疫情发生后,家住包头市达茂旗的退伍军人道日那,自费买了一身防护装备,主动给乡苏木打电话:“我也想为疫情防控做点啥,请领导批准!”在内蒙古,各族群众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凝聚起“万人万双手,推着泰山走”的磅礴力量。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用血肉之躯筑起“铜墙铁壁”——来自内蒙古疫情防控一线的报告-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7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