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四小伙为封闭小区逾四千户家庭代买、送物资
2020-02-18 13:30:19 来源: 澎湃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志愿者给住户搬运、配送生活物资。均为受访者供图

  2月15日,武汉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大雪,冷风肆虐。而在武汉市洪山区保利公园九里小区,小杨、石浩(化名)等在内的四名志愿者却冒着风雪给小区4000多户家庭采买、搬运生活物资。

  在疫情袭击下,该小区有39例疑似病例、18例确诊病例,全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导致住户购买生活用品成为难题。得知情况后,小杨、石浩(化名)等四名小伙自发成为志愿者,每日给住户采买、搬运生活用品,平均每人每天能配送100多户。

  “我是这样想的,用我一个人的辛苦和一些风险,去换来4000多户人家的生活保障和安全,我觉得是值得的。”志愿者小杨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们的行为能减少住户在外活动,降低全小区感染风险,“在疫情面前,我们只是希望能奉献一份力量。”

  志愿者小杨搬运面粉

  自发服务住户,每天工作10多小时

  家住陕西延安的小杨,去年刚从大学毕业,在武汉从事房地产相关的工作。今年是工作后第一年小杨本想回家过年,却被意想不到的疫情和“封城”阻断回家之路,独自留在武汉过年。

  “年后,我有一位住在洪山区九里小区的朋友和说,九里小区90%以上的业主都因为居家隔离,导致严重缺乏生活用品,有时做饭都需要去邻居家借米和面。”这番话触动了小杨,“听到之后觉得很心酸,当时就想,我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年轻有劲,就过去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

  2月10日,小杨联系了公司的另一名同事小袁,在和物业沟通后,两个人前往九里小区当起了居民物资保障志愿者。得知小区来了两名志愿者,住在小区里的石浩和另一名朋友,也加入到了小杨的队伍。四个年轻人,承担起了整个小区4000多户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资采买和上门送货。

  “主要是蔬菜、大米、药品和取快递,其中米是最缺的,大概100户都缺米,今天(2月16日)就送了40户,其次就是蔬菜,每天都要采购蔬菜。”石浩说,小区物业和相关商家会把志愿者的联系方式发到业主群,有需要的业主就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和他们联系。

  小杨和同事小袁住在公司提供的宿舍,但两个人每天上午9点多就到达九里小区开始工作,晚上一般到7点多才回家,一天要工作10多小时。而石浩因为住得比较近,常常9点多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第一次配送的时候速度还比较慢,四五十户物资就送了一整天,但现在熟练了,速度就会快很多,最多时候一天就送了80多户蔬菜,中间再去拿四五个快递。”石浩说,在工作时,自己的手机微信几乎一直在响。

  为了节省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减少感染风险,四名志愿者经常不吃午饭,“有时候也是没有时间吃午饭,喝水一天也就喝几口,就可以减少上厕所,一整天都在忙。”小杨说,工作忙碌程度还能接受,但有时会比较累,“我们经常要把50多斤的面粉和大米,从小区门口扛到业主家门口,偶尔也会导致肌肉拉伤。”

  忙碌一天下来,小杨一个人可以服务100多户业主,也会因为物资品类的不同而配送速度不一,“蔬菜、大米这些配送会相对快捷一点,鸡蛋这种难度就会大一些。”最多的时候,小杨一天能服务一百三四十户业主。

  在小杨服务的住户中,大多数为老人、残疾人或孕妇,“有些是妈妈一个人在家带孩子,爸爸在外地不能回来的,我们也会帮忙采购搬运。”小杨说,对于这些没有采购能力的家庭,他都是无偿配送,但考虑到每天需要消耗防护服、口罩、手套等用品,对于普通业主他会收取10元的配送费。

  5岁孩子送给小杨的可乐和卡片

  有孩子送瓶可乐,业主送口罩手套表感谢

  虽然每天都奔波在路上,但小杨告诉澎湃新闻,并不觉得很辛苦,“因为我觉得我是在做正能量的事情,我感觉我很快乐,有很多人都得到了我的帮助,我真的很欣慰。”即使在前两天的配送过程中,不小心拉伤了腿部肌肉,小杨也仍然坚持“在线”。

  这些年轻志愿者奔波的身影,也被小区的住户们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在配送时,为了减少接触,小杨他们总是把东西放在门外,敲敲门,等他们走了,业主再开门取,虽然和很多业主从未谋面,但小杨经常会在业主门口看到提前给他摆放好的口罩、手套、护肤品等。“还有的住户会和我说,小杨啊,我少买一点,我怕你辛苦。”小杨说。

  “还有药店的老板,每次买药老板都会给我们消消毒,知道我肌肉拉伤了,还送给我治跌打损伤的药。”小杨说,小区里物业和保安都对他们很热情,也时常关心提醒他们。

  有一件事让小杨印象特别深刻。有一次他帮一户家庭前往超市采购产品,买了整整两大袋,在把物资放到住户家门口时,一个孩子打开了家门,递给小杨一瓶可乐,上面用一张纸剪裁成爱心的形状,歪歪扭扭的写了五个字——叔叔辛苦了。

  这让小杨非常感动,“当时我已经很累很累了,满头大汗,但看着这个字条真的很高兴,感觉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善良的人,有很多人都看到我们的努力和付出。”

  石浩也曾收到过一份特别的礼物,“是一个手工做的小球,上面挂着一个小卡片,写了对我说的话——感谢您在危险时期、寒冷的雨雪天为我们送菜,您辛苦了!”除了感动似乎很难再找到其他词语来形容自己的心情,石浩讲到这里的时候甚至一度有些哽咽。

  “为了大家有菜、有米、有水果吃,这些孩子真的太辛苦了。”住户曾女士说,在小区封闭管理后,物业也曾组织过两三次团购蔬菜,但并不能完全满足所有住户的需求,直到小杨他们的加入,才解决了被隔离用户的生活难题。

  石浩收到的感谢卡片和手工球。

  “只要疫情没过去,都会做下去”

  坚持为住户们采买、配送生活物资,除了奔波给身体带来的倦累,感染风险是志愿者们所面临最严峻的问题。

  “我们不是没有考虑过,害怕也是肯定的,但我早就做好了准备。”小杨说,自己每次工作都会做好防护措施,手套一天都会换五六个。而石浩每天忙碌到晚上9点多,到家哪怕再累,都会第一时间洗澡换衣服,“让自己尽量保持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状态,其他的就只能祝自己好运了。”

  但家人得知他们想去做志愿者时,是极力反对,“父母的思想还是比较保守,他们觉得就我这么一个儿子,万一出了啥事咋办?会有这种心态,我就瞒着他们,自己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小杨说,等疫情过去了他会和父母坦白,相信他们能够理解。

  还会做多久的志愿者?小杨表示: “只要这个疫情一天没有过去,只要这个小区还需要志愿者,我就会一直干下去,除非累得动不了了。”

  每晚忙完回到宿舍,小杨都会听一首歌——《太阳》,他觉得这首歌最能给他动力和力量,“无畏风雨,别忘记还有我站在这里,我只想做你的太阳,你的太阳。”(记者 李思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59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