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中小学3月2日起开展在线教育
2020-02-18 18:5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18日电(记者袁全、吴振东)上海大中小学校将从3月起开展在线教育,其中,中小学在线教育从3月2日起开始。后续到校学习时间,将视疫情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疫情期间,各类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和托育工作。

  这是记者从18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上海市教委针对全市基础教育、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分别制定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在基础教育方面,上海制定了统一的覆盖全市中小学的教学方案,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和学习规律,每节课的长短、每天总课时的多少及教学容量等均因不同年级有所差别。

  上海市教委按照“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老师”的原则,组织全市各学段、各学科1000多名优秀骨干教师按课程标准录制相关课程。课程以电视播放为主,无法收看电视的学生可通过电脑、平板、手机等多种终端听课。对于少数由于特殊原因确实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上课的学生,将由学校“一人一策”做好托底方案,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此外,上海市教委表示,正在制定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指导手册,将于2月底前下发电子版。同时,各区教育局和学校如有更好的信息化教学条件和课程资源,也可自主选择。

  “在线学习不能完全替代在校学习,正式开学后,学校需对学生在线学习成效进行评估。”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说。

  在中职教育方面,上海市明确,其公共课程由市级统筹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专业课程由学校综合使用国家、上海市和本校各类在线课程资源,任课教师同步做好在线辅导。高等教育方面则由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和情况,“一校一策”开展在线授课,上海市教委指导高校综合用好教育部和上海市各类在线精品课程资源和学校课程资源,协调部分公共课程在线资源全市高校共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