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抓好防疫保畅,还管司机吃饭——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服务企业复工见闻
2020-02-18 19:2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宁2月18日电 题:抓好防疫保畅,还管司机吃饭——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服务企业复工见闻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

  “请提前扫这个二维码,一会儿下车测体温、登记就行了”——在临近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的六钦高速中马园区收费站,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黄洁先戴着口罩逐个提示排队等待的司机,尽量缩短他们的检查时间。

(图文互动)(1)抓好防疫保畅,还管司机吃饭——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服务企业复工见闻

  这是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调度中心的防疫知识宣传展板(2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向志强 摄

  在这里,钦州保税港区等多家单位抽调人员实行24小时三班倒值班,每个班12个人。“最开始这里只有1条车道,这两天政府部门又增开了2条‘绿色通道’。”最近天天跑港口的货车司机潘佐声说。

  有序排队通行的货车是当前钦州保税港区防疫、复工两手抓的生动写照。在保税港区内的大榄坪作业区,几艘货船正等待卸货,码头上卡车、叉车往来频繁。

(图文互动)(2)抓好防疫保畅,还管司机吃饭——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服务企业复工见闻

  在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工作人员通过视频查看运输情况(2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向志强 摄

  “除了大年三十停了一个晚上外,码头一直正常运转”,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经理陈亮和说,虽然疫情防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转效率,但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

  数据显示,1月1日至2月13日,钦州港货物吞吐量达1020万吨,同比增长约51%;集装箱吞吐量超34.3万标箱,同比增长约26%。

  距离码头不远的广西高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厂区内,卡车把玉米等原材料从码头拉进园区,加工成饲料后再外运出厂。“现在北方的饲料难以运过来,我们得加班加点生产,保障下游养殖企业的需求。”公司董事长方百发说。

(图文互动)(3)抓好防疫保畅,还管司机吃饭——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服务企业复工见闻

  这是正在作业中的钦州港(2月14日摄)。新华社发(李泉摄)

  这家公司刚投产就赶上疫情,无论是防护物资还是货物通关都准备不足。方百发说,为保障企业及时复工,保税港区管委会送来了口罩,还对厂区进行消毒,增强了企业的防护能力,也缓解了员工的紧张情绪。

  记者在高能公司采访时,碰到前来检查的钦州海关负责人一行。上周末公司的一条货船到港,在没有预约的情况下,海关部门临时加班处理,使得货物得以及时过关入库。“饲料企业很重要,疫情期间我们随叫随到。”钦州海关负责人说。

  在去年6月开通运营的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趟装载着纸制品、玉米等货物的列车缓缓驶出。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严格管控导致公路物流不畅,铁路的运输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以来截至2月13日,这个中心站的集装箱办理量同比增幅达80%以上。

(图文互动)(4)抓好防疫保畅,还管司机吃饭——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服务企业复工见闻

  这是正在作业中的钦州港(2月14日摄)。新华社发(李泉摄)

  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的一个客户是四川的一家药企,疫情期间对于包装纸品的需求量猛增,金桂浆公司只能求助于运力大、运输稳定的铁路。“我们这里集装箱紧缺,通过总部临时从广州、昆明调了一两百个箱子过来,全力满足企业运输需求。”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广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铁成说。

  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浩勇告诉记者,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工作,管委会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有序推进企业复工。

  “对于码头、铁路等维持保税港运营的企业、货代公司等配套服务型企业和民生物资生产企业,管委会提前通知企业做好准备,通过快速审核程序优先复工,并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实行网上办公。”张浩勇说,商贸企业、建筑工地等,则需根据相关规定错峰复工。

(图文互动)(5)抓好防疫保畅,还管司机吃饭——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服务企业复工见闻

  货车在广西高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厂区装运饲料(2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向志强 摄

  疫情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帮助企业复工,服务必须周到细致。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成立了多个由分管领导牵头的检查服务小组,各自联系三五家复工企业,每周至少开展两次检查和服务。

  由于园区内的餐馆一直没开业,货车司机们此前很为吃饭问题发愁,有的甚至好几天都在车上吃泡面和饼干。管委会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安排机关食堂面向货车司机提供订餐服务。“一份饭菜15元,两荤两素,今天中午就订了70多份”,餐厅工作人员秦小琼说。

  15时,张浩勇又带着工作人员到联系企业走访。“防疫工作到位,服务保障到位,企业才能放心复产。”张浩勇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抓好防疫保畅,还管司机吃饭——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服务企业复工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