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李剑英:用生命诠释忠诚
2020-02-20 10:4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这是李剑英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兰州2月20日电(黄书波、曹江)“李剑英烈士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放到第一位,把保卫机翼下的热土作为毕生信念。”在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日前组织的专题党日活动上,刚参加了驻地烈士陵园扫墓的新兵丁鑫感慨。

  李剑英,1982年6月考入空军原第五航空学校,1986年3月入党,牺牲前为空军上校军衔,一级飞行员,飞行总时间近2400小时。

  2006年11月14日12时04分09秒,执行完任务的李剑英驾机返航至高度194米、离机场跑道头2900米时,突然遭遇一群信鸽撞击,发动机空中停车。由于飞机下方村庄密集,机上载有数百升航油和航弹等,飞机一旦失控坠落将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生死关头,本可以跳伞求生的李剑英毅然选择成功率很小的迫降,顽强地将失去动力的战机驾驶到跑道延长线上。12时04分25秒,当战机接地向前冲出39.3米时,不幸撞在高出地面3.5米的水渠护坡上,座舱和机头部分折断前抛,飞机解体起火爆炸,李剑英献出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追悼会那天,驻地数百名群众自发地赶来为他送行。杨家台村一位老大娘泣不成声:“他是为保护我们而牺牲的,好人呀!”

  据李剑英生前战友追忆,为掌握过硬的飞行本领,20多年来,李剑英坚持勤奋钻研装备原理,刻苦练习驾驶技能,在5000多个架次的飞行经历中,积累了丰富的飞行经验,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

  李剑英牺牲后,空军党委为其追授“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追记一等功。李剑英还当选“感动中国2007年度人物”。

  英雄事迹催人进,红色基因代代传。李剑英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坚持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忠诚品质,从难从严开展实战化训练,备战打仗能力不断提升。刚刚完成实弹打靶任务的飞行员黄梓鹏说:“李剑英烈士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牢记使命、苦练精飞、不负重托,在祖国天空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李剑英:用生命诠释忠诚-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0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