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维护城市“肌体”的卫生健康——宁夏银川“环卫世家”坚守一线助力抗“疫”
2020-02-20 14:38: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银川2月20日电(记者任玮)戴上口罩、穿好工服,环卫工拜立根的一天像往常一样从凌晨5点拉开序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两小时的晨扫作业和垃圾清运结束后,他还有一项新任务——戴好护目镜,背起电动喷雾器,巡街消毒。

  拜立根负责清洁消毒的区域是宁夏银川市的新华街商圈,也是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干环卫11年了,从没见过这么冷清的新华街。”疫情发生以来,拜立根熟悉的新华街没有了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曾经熙熙攘攘的步行街如今一天也见不到几个人。

  人流量骤减,拜立根需要清扫的垃圾少了,但每天的工作量却一点没少。他和班组的4个成员承担起辖区街道上公交站台、果皮箱、灭烟柱、座椅、花箱等公共设施的消杀作业,每天上午、下午两趟,日均工作近10个小时、消耗掉9桶消毒液。

  “电动喷雾器底部有个电机,加上装满水的药箱一共60多斤,一天背下来感觉两个肩膀都不是自己的了,最开始那几天胳膊疼得抬都抬不起来。”拜立根说,疫情防控期间,他手机上的运动步数每天都有3万多步,日均步行20多公里。

  上午9点多,拜立根正在对步行街口收集废弃口罩的专用垃圾箱进行消杀时,他的妻子张俞来了。作为拜立根所在辖区的卫生巡检员,张俞要对清扫、消杀作业进行全面检查。

  “你得先给空桶消毒,再套上垃圾袋,然后再消毒一遍,一步都不能少。”张俞按照有毒有害垃圾收集处理相关要求提醒拜立根。这种情形跟夫妻俩干家务时的分工一样,一个干活,一个检查。

  “我们这个区域本来就是重点防控区域,周边不少小区是隔离观察小区,还有个商场是确诊病例活动过的地方,消杀作业一点都不能马虎。”张俞说,做好消杀工作既是对辖区居民的公共卫生负责,也是对环卫工人自己的安全负责。

  临近中午,拜立根给在另一条街道清扫消毒的父亲拜建国打电话,提醒他干完活到休息站测量体温,领好盒饭回家。以前,环卫工人都是聚在休息站吃饭,由于疫情期间不能聚集,他们就将环卫公司订的盒饭带回家吃。

  拜建国告诉记者,大年初三起,他所在的社区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家住其他小区的儿子儿媳就不能和他一起回家了。“我们三个每天天不亮就出门,黑透了才进家,家里大小事都得交给老伴儿料理,她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拜建国说,老伴儿是一名退休环卫工人,能够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

  其实,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还有很多环卫工人像拜建国、拜立根一家一样,他们自愿报名,成为奋战防疫一线的“清洁卫士”,在完成日常清扫工作后,主动承担起公共场所的消杀作业。他们三三两两组成小分队,有些背上五六十斤的消毒药桶,有些拿起二三十斤的雾化消毒器,在空旷的大街小巷负重“逆行”,维护城市“肌体”的卫生健康。

  “跟一线治病救人的医生护士相比,我们做的工作很普通,但希望我们的坚守也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拜立根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早日击退疫情,让这座城市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为了维护城市“肌体”的卫生健康——宁夏银川“环卫世家”坚守一线助力抗“疫”-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0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