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首次大规模划定工业产业用地“红线”
2020-02-20 19:0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2月20日电(记者周强、洪泽华)669个工业区块,总面积621平方公里。全面复工复产之际,广州市委日前审议通过工业产业区块划定成果,牢牢守住工业“地盘”,倾力打造“工业强市”。

  广州工业产业区块是指为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以工业为主导功能的区域范围。此前,受多种因素影响,广州工业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产业用地空间面临规模减量困境。

  如今,广州首次划定了621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红线”,其中工业用地占区块面积的55%以上,预期可保障不少于345平方公里工业用地。为保障产业相关的交通、能源、生态、安全等要素需要,包括居住、商业、道路、市政、绿地等配套设施用地占区块面积的比重不超过45%。

  兼顾短期和长期考虑,广州对工业产业区块实行分级管控:一级控制线194个区块,规模443平方公里,占全市工业产业区块面积的71%;二级控制线475个区块,规模178平方公里,占全市工业产业区块面积的29%。

  “一级控制线以规划工业用地为主,是保障全市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除公共利益需要外,原则上不得作为其他非工业用途。”广州市工信局局长江智涛解释说,“二级控制线以现状工业用地为主,是为稳定广州一定时期工业用地总规模,未来可根据城市发展需求适当调整使用性质的工业用地过渡线。”

  数据显示,此前广州市工业用地图斑超过2.4万个,平均规模仅1.6公顷,规模小、分布散,制约了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调整后,工业区块一级线平均规模达到229公顷,可有效引导产业空间集聚,也有助解决工业用地配套设施不全问题。

  为建设空间信息产业园制造基地,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公司通过挂牌出让方式取得位于广州番禺区一国有工业用地的使用权。随着业务快速发展,项目地块容积率3.0远不能满足企业日后发展的需求,随后企业申请提高项目地块的容积率至上限4.0。目前,该项目控制指标调整已得到政府批复。

  “从3.0到4.0,是实现集约节约用地、促进产业集聚的考虑。位于工业产业区块内的工业用地容积率上限、建筑密度上限大部分比区块外的工业用地指标高,其中一类工业用地不设上限,二类、三类分别高出0.5、1.0。”江智涛表示,今后,广州市的产业扶持政策、工业用地优惠政策等,都将重点向工业产业区块倾斜。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83亿元、工业总产值192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4.7%。截至2月19日,广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4995家,复工率达到89.8%,全市百强工业企业复工率98%。

  《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成果》由广州市工信部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耗时一年完成。工业产业区块将建立动态评估、调整机制。今后每隔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将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对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适时对工业产业区块进行调整优化。

  广州市政府负责人表示,此次工业区块划定避免产业布局与空间规划出现“两张皮”问题,接下来将作为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和调整以及区块内用地管理、规划管理、产业发展、监督管理等的依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