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火车上的床单被罩安全吗?
2020-02-21 13:27:39 来源: 中国铁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乘坐火车返程的人员逐渐增多

  在疫情防控期间

  更换下来的床单等卧具

  如何进行洗涤消毒?

  旅客能放心使用吗?

  小编今天带你走进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客运段整备车间

  卧具洗涤消毒中心

  一!探!究!竟!

  分拣

  每趟列车到达终点站后,卧具都会重新更换,拆卸下的卧具由专人运送至洗涤消毒中心。被套、枕套、床单等分别放在不同的待洗推车里,工作人员会根据卧具的种类、污渍程度进行分拣。

  疫情防控开始后,洗涤车间对列车洗消标准全部升级,工作人员每天上岗前要进行消毒,操作时需要配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

  洗涤

  不同品类的卧具不能混洗,每一个品类都对应一个洗涤消毒程序。小伙伴们是不是觉得这里的全自动洗涤设备比家用滚筒洗衣机大多了。

  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的标准和要求设定好洗涤水温、消毒时间,并投放清洗剂和消毒液。

  消毒

  一套卧具要经过11道洗涤消毒工序,过程中设备会自动加热,温度逐步加热至80摄氏度,在这样的恒定高温下要足足转洗约50分钟。

  烘干、熨烫

  洗涤后的卧具会被放入烘干机内烘干,然后工作人员将卧具用高温熨烫机进行最后的处理:一方面熨烫卧具至平整,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高温消毒。

  熨烫温度可达到140摄氏度左右,这样的温度可以有效杀灭细菌和病毒。

  工作人员干脆利落地将刚刚干燥完还烫手的卧具折叠整齐。再用专车送上列车供旅客使用。

 从使用消毒液进行高温洗涤

  再到高温烘干、熨烫等工序

  可有效防控病毒通过卧具传播

  保证每一套卧具的使用安全

  小伙伴们这下放心了吧!

  铁路部门还进一步加大了各类旅客列车的预防性消毒、随时消毒、终末消毒和全程卫生保洁力度,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保持列车环境整洁卫生,全力阻断疫情传播路径。

  广大旅客一定要文明出行

  做好个人防护和公共卫生维护

  共同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文图 朱进军 李雯 赵小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疫情防控期间,火车上的床单被罩安全吗?-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