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本手账里的乡村疫情阻击战——记天津西小屯村基层党务工作者
2020-02-21 19:39: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天津2月21日电 题:一本手账里的乡村疫情阻击战——记天津西小屯村基层党务工作者

  新华社记者张宇琪

  中旺镇西小屯村很小,村子地处天津最南端,再往南几里地就是河北地界。

  32岁的张福元是村里的一名党务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坚守在一线,用一本防疫手账记录下村里疫情防控的点滴。

  “1月24日除夕,今年在中旺镇西小屯村过年,还是蛮兴奋的。和妈妈一起吃完年夜饭后就开始用手机拜年了。但在这节日的气氛中还有一个很坏的消息,武汉封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扩散。”

  24日,全国累计确诊病例一千多例,张福元没有想到,后续疫情竟会蔓延如此之快,他所在的小村子,也成为全国万千抗“疫”战场之一。

  “1月26日,大年初二,村里路口设置了路障,全村五个路口,封闭了四个,只留中心街一个路口,书记广播封路情况,我也投入到工作中。”

  初二夜里,村党支部书记张阁泉接到镇政府在村出入口设置路障的通知,夜深天寒,老支书给张福元打了电话,不到5分钟张福元骑着自行车就赶到了村口。前来支援的翻斗车到后,张福元带领车到指定封堵点,村里线缆交错纵横,架设高度又低,他就打着手电,提醒车别蹭到村里电线。忙前忙后弄完已是夜里11点多了。

  “1月27日,大年初三,路口处已经安排了两名执勤人员,我把我知道的常识和疫情讲给执勤的叔叔们听,让他们充分认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村上没什么物资储备了,我便和书记沟通,迅速在网上下单购置了口罩、酒精、红外体温计等物资。”

  老支书张阁泉很喜欢张福元,“他人老实,话不多,但又机灵,总是能想到前头去,这批口罩买得早,给村里后续工作带来不少方便。”老支书还想起了去年村里“煤改电”工程,张福元跑前跑后,自己还学了怎么调试设备,村民家里的设备出故障后,张福元常常自己直接跑去维修。

  “2月4日,我在卡口处张贴海报,组织在村的积极分子建立了一个志愿服务小队,配合村里的宣传、卡口执勤、消毒等工作。卡口小屋内的小太阳不够暖,我把家里的暖风机带了过来。”

  防疫卡口,不过就是几平方米的简易板房,一张桌子、几把凳子、一个暖壶就是里面的主要物件。北方春虽至,但天气依旧很冷,晚上北风呼啸,值班的人穿得再厚也被冻得手脚冰凉。张福元就将家里的小暖风机搬来,又把一条蓝色条纹的半新薄棉被拿来挂在门上,这样晚上值班再也不用受冻了。

  “2月12日,卡口登记目前更加完善了,改进了许多不足之处。我也参与了统计志愿者的服务情况和热心党员统计。”

  卡口处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愈发规范起来,扫二维码、登记入村人员信息、测体温、给车辆消毒,大家分工明确。

  “我们发现测来村人口体温时总会遇到温度计数值不准或者不能显示数字的问题,我仔细看了看说明书,才知体温计在太冷的地方会‘状态不好’,”张福元说,于是他在没人进村时,就一直将体温计揣在怀里。

  “2月19日,村里很关注商户的经营和防控措施,为保证村民正常购买蔬菜粮食,下一步村里会广播宣传,给需要的村民集中采购。卡口还为企业返工人员开具出入证明,与企业双向管控。”

  天津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村里不断有人申请回到工作岗位。为方便复工村民,中旺镇指导每个村给每天出入村民开具《复工人员出入证明》,每天村里卡口和企业都要给员工测体温并记录。

  在来西小屯村当党务工作者之前,张福元的工作与现在完全不同。从武汉大学生物工程研究生毕业后,他被招聘到天津一家食品研发企业当技术员。但五年前年过六旬的母亲突发脑血栓,生活无法自理。他虽有一个姐姐,但她身有残疾,已远嫁他乡。家里重担一下压在张福元身上。

  技术员常常要加班,不适合照顾母亲,他只好辞职。之后,他考上天津静海区的党务工作者,就在村里租了间房子,与母亲一同住在了村里。

  村里人知道高才生张福元,对疫情有啥问题都问他。“头晕是症状之一吗?”“疫情啥时候能结束呀?”“戴口罩有用吗”…… 张福元都会耐心解答。

  从满是仪器的实验室,到黄土地头的农村,虽有落差,但张福元却觉得很幸福,“现在能每天照顾母亲,村里乡亲们对我也好。我只想用我的知识,多为村里招商引资,创致富之路,能为乡亲们办点实事,我挺满足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一本手账里的乡村疫情阻击战——记天津西小屯村基层党务工作者-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