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田间地头货车忙
2020-02-23 10:5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宁2月23日电  特写:田间地头货车忙

  新华社记者刘伟、向志强

  地上堆着一筐筐大青枣,几辆大货车正忙着装车,不时有农户用三轮车拉着果来到这里——正午强烈的阳光下,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岜盆乡弄洞村路边的临时田间市场尤为热闹,初春时节却有着浓厚的丰收气氛。

(图文互动)(1)田间地头货车忙

  2月21日,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岜盆乡弄洞村路边的临时田间市场,果农在装运大青枣。新华社记者刘伟摄

  市场背后是绵延2000余亩的大青枣基地,秀美的喀斯特山峰林立在远方。靠近马路的鸭脚树上吊着两块牌子,一块写着“不戴口罩不得入内”,一块显示着当日果价,“大果1.8、中果0.8”。

  “虽然价格比往年低了不少,但总算有车来收了,再过一个星期,成熟的果就烂树上了。”55岁的果农方秋香说。她用手机扫了扫收购商的二维码,1000斤左右的青枣卖了825元。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卖了2万斤左右的果。

(图文互动)(2)田间地头货车忙

  2月21日,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岜盆乡弄洞村路边的临时田间市场,果农在装运大青枣。新华社记者刘伟摄

  岜盆乡是大青枣种植基地。乡党委书记程建毅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前后是大青枣的销售旺季,今年赶上严重疫情,市场消费不旺,交通运输也受到较大影响,乡里的大青枣一度面临滞销难题。

  为帮助果农销售,从正月初六开始,当地政府在弄洞村路边开设了这个临时的田间市场,并积极组织收购商前来采购。

(图文互动)(3)田间地头货车忙

  2月21日,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岜盆乡弄洞村路边的临时田间市场,果农(后)用手机向收购商收款。新华社记者刘伟摄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零确诊病例的地级市,20日,崇左市发布《关于尽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率先在广西取消临时封闭管制措施,岜盆乡的大青枣销售更加活跃起来。

  “今天来拉货的车有云南、四川、贵州、福建等好几个地方的。”正在不停忙活的水果经纪人凌伟说,前段时间疫情严重时,车进不来、果出不去。随着消费转暖,市场需求在快速复苏,现在全乡一天可以卖二三十万斤。

  路边的鸭脚树下,来自云南的收购商赵强坐在桌子旁用计算器跟农户结算。“这里的蜜丝大青枣品质不错,我来有三四天了,每天都发10吨果回昆明。”赵强说,消费市场正在回暖,这几天来这里的收购商越来越多,价格也有所上涨。

  目前,岜盆乡大青枣销售量已超过500万斤,接下来还有大量青枣和其他水果陆续上市。60岁的果农莫孙福卖完青枣,数了数钱就忙着往家赶,家里的4亩西瓜要浇水,还得抓紧在地里套种花生。“等5月份西瓜熟了,这里会更热闹。”莫孙福充满了期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田间地头货车忙-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