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上飞”“地下跑”保农时——农耕节凤阳地头访农事
2020-02-25 15:56: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2月25日电 题:“天上飞”“地下跑”保农时——农耕节凤阳地头访农事

  新华社记者刘菁、程士华

  “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是传统的农耕节,记者在安徽省农业大县凤阳县的田间地头,却没看到一头耕牛和聚集的农民,看到的是天上无人机飞、地下高腿植保机跑,新农具保农时忙得不亦乐乎。

  在凤阳县府城镇十里程村门顾路一侧,1500亩冬小麦连成一片绿海,三台无人机正在低空“嗡嗡嗡”地匀速飞洒除草剂。农民“飞手”宫明进一边娴熟地操作着控制器,一边介绍说,他这台无人机载有40斤药水,设置好飞行高度、长度、速度,10分钟可以完成10亩小麦喷药作业。

  一望无际的麦田里,除了种植大户刘金鹏,就是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善祥和三名飞手。徐善祥说,以前人工作业,同样是40斤药水,要两个人忙一天。“用三台无人机,今天一天就可以完成这1500亩地的作业。”2月中旬以来,这家农机合作社接到的本地施肥喷药作业订单面积就有2万多亩。“今天天气晴好,正好忙农事!”

  凤阳县是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中风险地区。“防疫不能放松,不能多人聚集作业,多亏专业化农机服务给我们帮了大忙。”刘金鹏说,2017年他流转了1500亩土地,冬种小麦秋种玉米,去年每亩纯利两三百元。“你看这麦苗长得多好,今年收成会比去年好。我还想再多流转一些地!”刘金鹏指着麦田充满信心地说。

  凤阳县临淮关镇姚湾村种植大户高堂,也在农耕节这天开出植保机作业。高腿植保机奔跑在1200亩的成片麦田里,15米的作业宽度,一天可完成500亩农药喷洒作业。“要请人工的话,500亩得20多人忙上一整天。”

  他的农用货车驾驶室里摆放着一张疫情防控期农用物资通行证。高堂说:“我们大户要外出买农资,农技服务站第一时间就送来了通行证。”

  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种植大户程夕兵的农机大院里,堆放着前几天买的一批化肥农药。程夕兵说:“目前农资供应可以满足需要,也没有涨价。”大院里新建的烘干房添置了两台大型烘干机,“再不怕低温雨季对粮食的影响了!”

  凤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超说,全县有农机大院43家,去年共提供耕、种、管、收、卖、烘全程社会化服务面积113万亩。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世仁介绍,安徽省近日出台疫情期间支持涉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障农产品供应的意见,针对蔬菜进城、农资下乡、农业企业用工等制定系列措施,努力将疫情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2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