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怕,但总得有人上”——广西桂林南溪山医院“救护车三人组”的故事
2020-02-26 17:4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2月26日电 题:“怕,但总得有人上”——广西桂林南溪山医院“救护车三人组”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林凡诗、吴思思

  “有疑似病例,你们穿好防护服,尽快出发。”

  一大早,广西桂林南溪山医院的救护队就收到通知,队里的胡祖权、温擎、蒋结振三人马上行动起来。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和护目镜、检查各自携带用品后,“救护车三人组”又启程了。

  “一定要注意安全!”面对同事的嘱咐,胡祖权手一挥,“放心吧。”救护车驶出医院,三人的工作开始了。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南溪山医院是定点收治医院。护士胡祖权,医生蒋结振和救护车司机温擎是接送桂林地区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固定成员,成了这场“战疫”的“急先锋”。

  不出15分钟,三人就到达了疑似病人的小区。这次任务是接送一个发热病人至医院,由于病人年岁已高,行动不便,三人必须将病人抬到车上。

  “转弯,当心,左边抬高一点……”没有电梯,三人配合着,从6楼慢慢往下,将病人挪到车上。送至医院,带患者做检查,一切结束,已近中午,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汗水早已浸湿他们的衣衫。

  “怕,但总得有人上!”蒋结振是三人中唯一“90后”,得知医院要选派固定出诊人员,他主动请缨,获得批准。蒋结振说,医院在此前举行了火线入党仪式,他就是其中一员,“我对着党旗庄严宣誓,不打完这场战疫我绝不下战场。”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疫情期间,他们三人就在医院的生活隔离区同吃同住。十几平方米的房间,两张架子床,年纪最大的温擎感觉自己回到了大学宿舍。

  “我们现在就是上阵亲兄弟。”温擎说,“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把这件事完成,现在已经配合默契了。”

  一天24小时,三人随时待命,只要有需要就出车。一次,因为检测结果出来的时间不同,三人一天内从桂林到阳朔往返了4趟,分批把一家五口人接到南溪山医院。最后一趟跑完,已是凌晨1点。“疫情就是命令,命令来了,吃饭、休息都顾不上。”温擎说。

  胡祖权说,每位患者情况不同,除了照例询问患者接触史等常规情况外,有患者情绪不稳定,他们也尽量安慰,帮助他们建立起信心。

  “前几天一名患者在车上哭起来,我就安慰她,跟她讲治愈出院患者的例子,让她相信医院,相信医生。”患者止住哭声,对胡祖权说了声“谢谢”。“那一刻我也感动了,其实不论医务人员还是患者,我们都是同一阵线,对抗病毒。”

  二月的桂林,仍被阴雨天笼罩,但三人却有开心的事:有患者治愈出院,他们的工作量比刚开始时少了很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29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