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红薯“翻身”的马建波夫妇
2020-02-27 14:25: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2月27日电 题:让红薯“翻身”的马建波夫妇

  新华社记者赵鸿宇

  “大家最近要先松松土,把地平整一下,等地温升到20摄氏度时才可以排种薯,千万别急。”河北省邱县的致富带头人马建波,最近每天通过手机视频向种植户讲解红薯育苗的注意事项。

  给马建波拍视频的是妻子刘艳霞。3年前他们在县城做电脑生意,收入还不错,听说丈夫打算回乡种地,刘艳霞一时想不通。

  原来,马建波在参加县里举办的特色种植培训时,想到本县邱城镇一带为沙质土壤,适于种植红薯,加上他本来就对土地有感情,于是就下定决心种红薯。

  种了一段时间后,马建波发现红薯口感、色泽一般,销路也不好。后来,县里推荐他去找河北省农科院,开始种植一些国外品种。找到了合适品种,马建波把电脑公司关了,成立了专门公司,一门心思领着十几个村的农民种红薯。

  种植过程中,马建波不断优化品种,目前他们的红薯在网上每公斤能卖到20元,在北京、上海的部分超市售价更是达到了40元至76元。

  见到种红薯效益好,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纷纷加入。眼下正是育苗时节,种植户们需要技术指导,马建波就通过手机视频为大家讲解。

  “讲得通俗易懂,接地气。”后段寨村的郭兰芹是马建波的“学生”,2019年种了6亩蜂蜜红薯净赚2万多元,今年打算再承包6亩地扩大种植面积。

  “您预订了3000斤蜂蜜红薯,我已经记下了。”27日,在马建波夫妇的办公室里,刘艳霞的手机响铃不断,“订货的太多了,今年的红薯马上就要被订光了。”

  目前,邱县红薯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3万亩,红薯产业发展良好。在有“红薯小镇”之称的后段寨村,村内墙上绘着红薯主题的图文,红薯博物馆、红薯烤房等主题小院薯香飘逸。

  “扩大种植规模,搞冰冻烤薯、红薯干深加工,吸引更多人就业,带动更多人致富。”马建波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3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