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期货业发挥专长特色战“疫”支持企业复产复工
2020-02-28 19:50: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期货业发挥专长特色战“疫”支持企业复产复工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目前,期货全行业积极行动,将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同期货行业特色结合,发挥期货自身优势,为实体企业提供专业风险管理服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期货战“疫”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口罩期权”让企业安心全力战“疫”

  口罩生产是此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点产业之一,但近期口罩原材料聚丙烯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很多下游口罩生产企业生产成本急剧增加。

  期货公司积极帮助口罩企业进行风险管理,锁定原料价格。例如浙商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浙期实业免费为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提供专业期权服务,帮助下游口罩生产企业有效规避了1.25亿只医用防护口罩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中大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中大资本充分发挥衍生品运用优势和股东单位在供应链集成服务上的优势,为杭州一家口罩及防护服基础原料生产企业提供燃料煤,确保其有序生产。

  ……

  “期货与原材料密切相关,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帮助企业锁定原料价格,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让企业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生产之中。”中国期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挥特色优势全力支持湖北养殖企业

  湖北是我国蛋鸡养殖大省,但受疫情影响,湖北省蛋鸡养殖企业面临着鸡蛋滞销、库存畸高、原料采购困难等多重难题。

  为了帮助湖北蛋鸡养殖企业,浙江省证监局指导辖区内期货公司积极对接湖北当地相关企业,开展风险管理,助企业渡过难关。

  近期,永安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永安资本免费为湖北省2家蛋鸡养殖企业、1家鸡蛋经销商提供场外看跌期权产品,为企业锁定鸡蛋价格下跌风险;浙期实业免费为湖北2家养殖企业提供一揽子风险管理方案,避免饲料价格上涨风险……

  让利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对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实体企业带来的一系列困难和风险,期货经营机构还积极让利中小微企业,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永安资本主动让利为2家中小塑料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锁定低价聚丙烯;大地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浙江济海主动对3家纸浆企业的提货权进行延期,最终保障了3家企业的顺利复工;浙期实业在山东一家沥青企业开工前一周就根据企业复工情况制定了风险管理方案,并与该企业签署含权贸易合同,帮助企业成功锁定复工后的利润200余万元……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2月16日,共有70家期货经营机构以公司或员工名义先后完成捐赠,捐赠资金及紧缺物资3401.47万元。

  “加大商品和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供给,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助力解决一些实体企业产品库存高、原材料紧张、价格波动等问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月1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期货市场已经有公司做了很好的示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4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