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巩固向好成果 抓好重点任务——中央指导组国新办发布会传递当前疫情防控重要信息
2020-02-28 23:4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28日电 题:巩固向好成果 抓好重点任务--中央指导组国新办发布会传递当前疫情防控重要信息

  新华社记者胡喆、李思远、王作葵

  2月2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中央指导组指导组织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

(聚焦疫情防控)国新办举行中央指导组指导组织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发布会

  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中央指导组指导组织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解决患者收治、医务人员紧缺等难题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累计确诊病例近66000人,其中有相当比例的重症患者,这大大超出了湖北的日常医疗服务能力。

  为解决患者“收治难”问题,武汉市改造扩容定点医院,一个月内就将新冠肺炎收治床位从5000多张增加到23000张,其中重症床位达到9000张。一批体育馆、会展中心、培训中心等改造成方舱医院和隔离收治场所,新建16家方舱医院,目前开放床位13000多张,每天治愈出院人数大大超过新增病例数。

  马晓伟介绍,为解决医务人员紧缺,全国各地共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其中,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科、循环内科和麻醉科等专业人员就达到了15000多人。

  “针对一度出现的医疗设备和物资紧张问题,我们加紧协调保障需求,同时要求各派出医院克服困难,尽最大的努力,募集呼吸机、人工膜肺、医用防护服等医疗设备和用品支援前方。特别是国家救援队,在支援武汉的前一星期左右的时间里,大部分医疗物资都是由后方医院支持的,这就保证了医疗队能够到达目的地立即开展医疗工作,争分夺秒救治病人。”马晓伟说。

  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马晓伟表示:“经过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一直在组织多学科专家,包括公共卫生、流行病学、卫生应急、临床医学、法学、社会学、经济学等,跟踪研判疫情的发展形势,同时在做风险评估。

  梁万年表示,武汉市是这次疫情的流行中心,也是最严重的地区,目前疫情快速上升的趋势已经得到了遏制。湖北省除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局部暴发态势已经得到遏制。

  零增长并不等于是零风险。专家组分析研判认为,目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仍然面临着反弹的巨大压力,所以还是不能盲目乐观,防控工作还是丝毫不能放松。

  “从策略上来看,武汉市还是要继续维持和做实做细现行的防控措施,包括严格管控离汉通道,狠抓社区防控,狠抓医疗救治。湖北省其他地市应确保清零,继续实施严格的离汉、离湖北通道管控,遏制疫情扩散输出。”梁万年说。

  梁万年表示,全国其他地区建议实施“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局部扩散”的策略,重点以县域为单位,根据风险评估的等级分区采取相应的防控策略,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突出加强重症救治

  新冠肺炎同“非典”相比,病毒的传播力更强,多数病例症状较轻,但少数病例病人症状危重,累及心脏等多个脏器,死亡病例多数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如心脏病、晚期癌症、肾功能衰竭等。也有部分年轻患者病程凶险,进展很快,救治难度大。

  马晓伟介绍,为了解决病亡率偏高问题,突出加强重症救治,国家医疗队在武汉整建制地接管病房,采取“以院包科”“以省包科”等模式,将重症收治床位扩展到9000张,累计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7000多人。组建院士巡诊团队,成立联合专家组,6次修订优化救治方案,落实专家会诊、24小时报病危、死亡病例讨论、重症巡诊等制度,组织插管小分队,推广中医药临床使用。

  通过上述这些措施,目前定点医院收治的重症患者转归为治愈的占比从14%提高到了64%。全国累计治愈的出院患者已经超过36000人。

  加强社区防控 防止疫情反弹

  社区防控是防控工作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能不能从源头堵住传染病疫情蔓延,社区管控十分重要。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前沿阵地。”于学军表示,要及早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通过组建社区防控的小分队等方式,指导督促地方落实防控措施。同时组织多方力量,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开展流行病学的调查,加大技术指导和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健康和自我保护意识。

  此外,各地陆续下调应急响应级别,意味着逐步取消相关限制,复工复产复学意味着大量人口要跨区流动,给防控带来一系列挑战和压力。

  对于这些可能出现的传播风险,于学军介绍,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要求各省制定预案,加强演练,做好准备。

  “此外,稳妥做好复工复产复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防控策略也非常重要。”于学军说,要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加强交通工具的防控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加强技术指导和科普宣传力度。

  多措并举关心爱护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统一部署下,舍小家、顾大家,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第一线,展开了一场感天动地的生命大救援。如何更好地关心爱护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

  焦雅辉介绍,在薪酬待遇方面,对于在湖北一线的医务人员,包括医疗队的医务人员,要将临时性工作补助的标准提高一倍,薪酬水平提高两倍,扩大卫生防疫津贴发放范围,确保覆盖全体一线医务人员。

  “此外,我们也采取了措施,加强医疗队医务人员轮休和休整,我们还在全国抽调了300名心理医生,编组到医疗队当中,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焦雅辉说。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与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评选表彰一批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将向基层一线、向高风险岗位倾斜。

  “这次表彰更多体现出‘战地表彰’的特点,即不等到抗‘疫’取得最后胜利再表彰。这次是第一批表彰,以后还要陆续开展表彰工作。”马晓伟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巩固向好成果 抓好重点任务——中央指导组国新办发布会传递当前疫情防控重要信息-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64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