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每日快评|“逢鄂必拒”无理!病毒不会通过身份证号传播!
2020-02-29 14:19:4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一些地方所谓的“大数据报告”,听上去仅是查到了辖区内哪些人身份证是以“42”开头,而不是这个人近期到底去没去过湖北。如果缺少法治思维、现代化治理思维,今天可以因为新冠病毒“误伤”众多湖北籍人士,以后就可能因为其他事件让另一个群体感到“寒心”。

  春节期间曾被舆论一致抨击的“排鄂”现象,近期在有些地方死灰复燃,甚至有“加码”迹象:多位湖北籍网民发帖称,自己过去几个月没回过老家,但因为“身份证是42开头”,社区、基层干部就以“大数据报告”为依据,要求强制集中隔离;有长租企业突然通知湖北籍租客,密码锁已被冻结;还有企业大量解雇湖北籍员工……

  盲目排挤湖北籍人士,并非局限于一城一地。前不久,记者表妹在深圳机场和其他湖北籍乘客一起被限制登机,即使相关证件能证明她近三个月一直待在香港,航空公司仍不放行;有个朋友自驾返程上班,中部某省高速公路工作人员查身份证时发现车上有湖北籍人员,立刻将他们劝返……

  无论是网络曝光的案例,还是记者身边人亲历的尴尬,都有一个共同点,即以身份证作为是否隔离、劝返的依据。而一些地方所谓的“大数据报告”,听上去仅是查到了辖区内哪些人身份证是以“42”开头,而不是这个人近期到底去没去过湖北。这也难怪有人调侃:“最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能通过身份证号传染?”

  疫情防控是大考,考的是社会治理的“绣花功夫”,但总有一些地方、一些人习惯于用“懒办法”。哪管你“错杀”一千,哪管你百般委屈,哪管你有无法理,此地是我管,我就这么来。然而,身份证“42”开头的人不一定近期都去过湖北,其他省的人也并非一定没去过。过于依赖这种以身份证画线的“伪大数据”,既容易“误伤”扰民、增加行政成本,又会给防疫工作留下巨大漏洞。

  我们当然知道,几乎不会有地方明确发文要求“强制隔离湖北籍人员”,即便在同一个地方,并非每个工作人员都如此“糊涂”。但是,哪怕一个小区、一个社区违背“依法科学有序”的防控原则,都将让众多市民的生活、工作受扰,也会拖累整个城市的形象。如果缺少法治思维、现代化治理思维,今天可以因为新冠病毒“误伤”众多湖北籍人士,以后就可能因为其他事件让另一个群体感到“寒心”。

  事实上,真要打好大数据战“疫”,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春节期间,不少地方通过手机漫游信号等大数据,精准、高效摸排从武汉、湖北来或近期去过武汉、湖北的人员,一方面安排隔离,一方面提供服务,收获不少赞誉;有地方利用小程序、健康码等方式记录隔离信息,让出行、复工变得方便;最近工信部开通了查询到访地的短信通道,更是便民之举。有好工具、好的工作方法不用,却依赖“懒办法”“横办法”,自然会容易挨骂。

  疫情防控已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确实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但是,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简单搞“一刀切”,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那些以身份证画线,“一刀切”地阻碍湖北籍人士出行、复工的“歪嘴和尚”,说到底就是在搞形式主义——“你看,我们抓得多细,凡身份证42开头的一个也不放过”,又简单又省事,不用区分甄别,哪管对疫情防控有没有实际作用。而这些形式主义的偏颇做法,无论其上级部门不知情还是知情不管,都是官僚主义。

  只有真正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摒弃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落实依法防控,回到“依法科学有序”的轨道上来,把该做的工作做细做精,才是真正用心、负责任履行防控疫情职责。

  我们再次重申:敌人是病毒,不是湖北人;防控重点是近期从湖北来或到过湖北的人,而不是所有的湖北籍人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每日快评|“逢鄂必拒”无理!病毒不会通过身份证号传播!-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