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护——黑龙江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纪实
2020-03-01 09:3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3月1日电  题: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护——黑龙江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纪实

  韩宇、闫睿、唐铁富

(聚焦疫情防控·对口支援19省份在奋战·图文互动)(1)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护——黑龙江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纪实

  在湖北孝感市安陆人民医院,大庆油田总医院心脏神经中心大专业护士长夏丽娜(左一)在与患者交流(2月24日摄)。新华社发

  孝感,紧邻武汉,承受着疫情防控的重压。在全国人民保卫大武汉的同时,孝感迎来了宝贵的“援兵”。

  疫情面前,人心相牵。按照国家统筹安排,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孝感市,黑土地上的13个地市迅速响应,集结精兵强将,一批批奔赴前线,一场支援战“疫”全面打响。

(聚焦疫情防控·对口支援19省份在奋战·图文互动)(2)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护——黑龙江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纪实

  在湖北孝感市安陆人民医院,患者向黑龙江对口支援医疗队队员表达感谢(2月24日摄)。新华社发

  “并肩战‘疫’,落地即是孝感人”

  2月12日晚,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黑龙江省派出的首批对口支援孝感316人告别送行的亲朋,星夜出发。抵达2000多公里外的孝感,已是深夜时分。医疗队一同带去的,除了黑龙江省援助的药品、防护设备、生活用品等4.6万多件物资,还有龙江人许下的“不胜不还”的郑重承诺。

  “接到国家任务后,黑龙江省全力以赴,从省直属和13个地市医疗机构选派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医护人员,组成强有力的队伍。从编组到出发,用时一天左右。”黑龙江省前方指挥部副指挥、临时党委副书记、支援队领队方庆伟说。

  孝感与武汉相距不足百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黑龙江医疗队早在出发前,已与湖北、孝感抗疫指挥部密切沟通,广泛收集信息,研判当地疫情。

  “并肩战‘疫’,不分你我,落地即是孝感人。”方庆伟说。经对接,黑龙江具体负责孝感的汉川、应城、安陆三个县级市的支援工作。领到任务的医疗队,一分为三,争分夺秒向受援地进发。

  针对县市重症救治能力偏弱、流调人员水平有限等短板,黑龙江再次抽调相关专家,分别于2月15日、23日两批增补医护人员215人、流调专家9人、管理人员2人。

  这支542人的“医疗大军”,以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专业的医护人员为主,包括正高级职称人员45人,副高级职称人员101人。黑龙江各地市把医疗资源的骨干力量派驻在几千里外的“兄弟之城”。

  在救治患者之外,黑龙江还惦念着孝感人民的生活。2月17日,编挂49辆、装有3000吨三江平原优质大米的货运专列,满载着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牵挂,经过几十个小时昼夜疾驰,从佳木斯抵达孝感。如今,这些大米已被送往孝感医院、隔离点等,用于日常饮食。

(聚焦疫情防控·对口支援19省份在奋战·图文互动)(3)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护——黑龙江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纪实

  在湖北孝感市安陆人民医院,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医疗队队员与患者在一起(2月24日摄)。新华社发

  “夜的黑,在全力以赴救治中逐渐散去”

  截至目前,孝感是全国除武汉外确诊病例数较多的城市。黑龙江医疗队与当地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同时严抓源头防控。

  今年47岁的黑龙江省医院神经呼吸重症医学科主任武猛,在省内参与救治多名重症患者,接到任务后奔赴孝感前线,负责汉川市人民医院危重症监护病房工作。

  “快来,这里患者有情况!”一天下午交接班时,对讲机里传来病房护士的呼唤。

  听到呼叫的武猛和同事,一路快跑冲进病房。“赶到床边时,患者血氧等指标下跌得厉害。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关键的几分钟。”武猛双眼和患者口鼻相对,迅速完成气管插管。“患者呼吸形成的气溶胶,容易产生传染风险。可紧要关头,根本顾不上了。”他说。

  监护仪上,这名43岁患者的生命指标在一点点改善。对症补液、密集监测,医护团队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

  当晚,患者病情初步稳定。“第二天一早,恢复到正常状态。”武猛悬着一夜的心才稍微松一松。眼下,这名患者已在持续好转。

  重症病房内,类似的战斗几乎每天都在进行。为应对不可预知的突发情况,医护人员24小时保持“战备”,用最投入的状态、最有效的方案,给患者以温暖的生命守护。

  2月20日凌晨2点到早8点,是36岁护士长张波在前线的第一个夜班,那天正是她的生日。来自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的她,凌晨1点多起床出发前,就着早餐的鸡蛋,默默许了个生日愿望,“希望疫情早一点结束”。

  大夜班,是最容易疲惫的时段,当班医护人员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晚上要监测患者血氧指标,看呼吸机管路是否通畅,有时还要帮重症患者如厕。每名患者的情况都不一样,一宿基本是在各病房间穿梭。”张波说。

  夜里查房,病床上一名小伙子调整无创呼吸机面罩时忍不住要咳嗽,他对上前帮忙的张波和同事大喊“你们快出去”。过后,小伙子说:“对不起,我怕传染给你们。你们是大家的救兵,不能有事儿……”那一瞬间,张波的护目镜内“起了雾”。

  “当真正身临其境,不是不会害怕。但既然来了,就要全力帮助患者。”张波说,夜的黑,正在全力以赴救治中逐渐散去……

(聚焦疫情防控·对口支援19省份在奋战·图文互动)(4)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护——黑龙江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纪实

  2月17日,编挂49辆、装有3000吨三江平原优质大米的货运专列,经过几十个小时昼夜疾驰,从黑龙江佳木斯抵达湖北孝感。新华社发

  “如果不让我第一个进,我心里没底”

  “同屋患者今天出院了,真为他开心。因为有人出院,就证明我也有生的希望。28床小田。”

  “你们都是与疫情作战的勇士。有担忧不怕,我为你排解。你的心理医生朋友谌彪 。”

  “加油孝感,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在大庆油田总医院心脏神经中心大专业护士长夏丽娜建立的这个微信群内,近200名医患你一言我一语,从吃的东北大米,到彼此叮嘱打气,聊得火热,似乎冲淡了疾病带来的烦扰。

  “刚到安陆时,我发现很多患者经常站在窗边向外看。因为治疗中无法见到家人,他们显得很孤单。”夏丽娜找到家乡的朋友,研究如何为患者排解情绪。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着13年党龄的夏丽娜反复请战上前线。在安陆,她是医疗队总护士长,还带队负责重症病房等两个科室。进隔离病区,她第一个上。“如果不让我第一个进,我心里没底,我要尽快熟悉环境,才能让队员们跟上。”夏丽娜说。

  支援医疗队542人中,有199人是党员。

(聚焦疫情防控·对口支援19省份在奋战·图文互动)(5)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护——黑龙江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纪实

  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医疗队深夜抵达湖北孝感(2月12日摄)。新华社发

  “你好老乡,最近14天内去过哪里,有接触过谁吗?”在汉川,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0后”高飞等9人组成临时党支部,在流调中攻坚,他们和当地流调人员走街入户,加速排查密切接触者。“侦察”回来的第一手资料,为当地全面加强联防联控提供了重要参考。

  赴孝感临行前,高飞怕家人担心,就轻描淡写地安慰家人“也不到现场,还是在前方实验室里”。“每次直面百姓,你不知道他潜在的情况,心里也没底。但做疾控工作,本身就是为群众服务的,不能怕。”高飞说。受到榜样的激励,同组的年轻同事赵帅霖表现出色,近日“火线入党”。

  截至2月28日24时,黑龙江对口支援孝感医疗队,累计收治3个县级市在院患者1016例,其中重症121例、危重症70例,治愈出院391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跨越2000多公里的生命守护——黑龙江对口支援湖北孝感市纪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4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