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给儿子当“辅警”
2020-03-01 17:48: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3月1日电(记者李铮)2月28日清晨5点,70岁的侯春丽急匆匆赶到沈阳市沈河区清泉社区警务室。老人熟练地点击多个微信群,整理好小区出入门登记情况后,从帆布包里掏出4个肉包子放在办公桌上,又赶忙去“盛京义勇”守望岗换班。

  小区门口守望岗前,4名穿着“盛京义勇”服装的志愿者冻得直跺脚。“侯姨,昨晚外地来客都登记了,多日没有特殊情况。”侯春丽一边和换岗者交接,一边了解昨天的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古稀之年的侯春丽就这样每天奔忙在清泉社区警务室和下辖的13个社区,一丝不苟地给儿子当“辅警”。

  2017年,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万莲派出所民警郭勇被派到清泉社区当专职社区民警。郭勇的妈妈侯春丽退休前在法库县公安局工作,看儿子起早贪黑,心疼儿子的老人每天就到警务室里,打扫卫生、整理规章,闲下来陪儿子去居民家里走访。2018年,清泉小区成立“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侯春丽穿起编号1的红马甲挨家挨户发传单,夜里娘俩领着8名创始级“红袖标”巡逻,很快平安志愿者队伍发展到400人,成为社区群防群治新力量。

  3年来,“母子警务室”让常住人口1.1万人,13个小区都是老旧小区的清泉社区成为平安社区,保持零发案。他们带领的“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更是成了一张密不透风的防护网。

  春节以来,清泉社区就在13个院落配备了几十名“盛京义勇”负责出入门登记,又组织120余名“盛京义勇”队员分成6个小组入户排查,张贴标语,流动宣传车进行地毯式宣传。

  “盛京义勇”杜桂英大姐带着刚买的“移动麦”见到未戴口罩外出的居民立即“温馨提示”,她说:“他们娘俩冲锋在前,一天没休息过,俺们也不能拉松”。

  2月18日,在郭勇警务工作室最新一批“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新队员加入仪式上,孙嘉滨、华立娟夫妻和上大三的儿子,一家三口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接到聘书的孙嘉滨说:“我们不是医务工作人员,不能奔赴前线,那就配合社区民警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47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