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问题导向重实绩 联动整改讲实效——山东、陕西、湖北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2020-03-04 18:02: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3月4日电 题:问题导向重实绩 联动整改讲实效——山东、陕西、湖北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张斌、梁建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山东、陕西、湖北等地紧紧围绕中央要求,精心组织,有力有序推进,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见到实效。

  山东:突出问题导向 强化联动整改

  山东省突出问题导向,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上,把整改落实作为对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考验和现实检验,用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

  开门监督整改,让群众满意。在省级层面,搭建省级融媒体问政直播平台《问政山东》,及时发现问题,倒逼整改落实,先后曝光车驾管服务项目乱收费、网吧乱象、小微企业贷款难等190个大类、400多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山东省淄博市开设《淄博问政》电视专栏、“记者调查·曝光台”报纸栏目、微信公众号留言、公开电子信箱等方式,多渠道经常性了解群众对问题整改情况的反映,用群众评价来推动整改落实。

  同向同力强化联动整改。山东省指导各市各单位梳理上报带有系统性、需要联动整改的问题,将涉及人才政策优化、政务信息共享、企业融资机制完善、涉农资金整合等方面的22个突出问题,列入省市县联动整改清单,由15个省直部门单位牵头推进。

  在推进整改整治、解决具体问题时,山东省注意从政策和制度层面谋划破解。针对“权责不对等”“一票否决事项过多”等问题,山东省制定印发《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若干意见》,起草《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依法依规确定基层属地责任。

  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激发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国网平度市供电公司通过党员“自学”“自查”“自改”,针对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在岗位实践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陕西:丰富形式走深走实 直面问题重视实效

  以党支部为单位同步抓好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陕西依托党校、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对8万多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帮助他们掌握基本理论、提升基本能力。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发挥“学习强国”APP、“陕西先锋”微信公众号、全省党员远程教育等平台作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教育,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坚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用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陕西坚持上下联动、长短结合,针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听取意见、检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逐条列出清单、建立工作台账。

  坚持从中央最关注的问题抓起,从各级反映最强烈的地方改起,把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成效考核、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巡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中央宗教工作监督反馈意见等整改结合起来,着力扩大整改成效、提升工作水平。

  为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在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陕西结合本省实际增加了对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落不实的问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暴露出来的担当不够、措施不实、工作不力的问题,由省委常委分别牵头,一项任务、一个专班、一套流程、一体推进、一抓到底。陕西还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既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又注重总结规律,探索建立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

  湖北:巩固深化教育成果 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贯穿始终,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

  湖北省委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不断推向前进。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嘱托,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扎实做好关心困难群众、安全生产、稳定物价、保障市场供应等工作,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此外,湖北省委强调,要勇于自我革命,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敢于刀刃向内,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坚持领导带头,在践行初心使命上做表率、打头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持续纠治“四风”,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轻负担;强化廉洁自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当前,湖北广大党员干部正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大考。湖北省委强调,要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广大党员干部要讲政治、守纪律、强作风,拿出应有的干劲、冲劲、拼劲和韧劲,形成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抓落实的工作作风。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火线上考察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表彰奖励、大胆使用,对玩忽职守、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问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