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护服产量提高8倍——广东康得福公司抗疫中解近忧谋长远
2020-03-05 23:37: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3月5日电 题:防护服产量提高8倍——广东康得福公司抗疫中解近忧谋长远

  新华社记者荆淮侨、黄垚

  每天24小时两班倒,从春节前开始培训工人并生产,全部生产线日夜不停运转……广东佛山康得福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不断改进生产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一个多月来,这里的医用防护服产量从每天500件提升到4000件,已有4万多件防护服被送往湖北。如今,随着一条日产10吨的熔喷布生产线即将启用,企业医用口罩的产能也将提升。

  能在第一时间迅速复工复产,并持续加大医用防护物资的供给,靠的是康得福公司自身完整的产业链。而在企业看来,疫情带来的不仅是产能提升,更是一次加速转型升级的契机。

  复产 第一时间开足马力

  350多位员工、10条生产线昼夜不停,铡帽身、压胶带、拼接上袖等8道工序不断重复……这是康得福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的场景。

  “从年前到现在,公司一直加班加点生产扩产,没有休息过一天。”康得福公司董事长邓伟其说。

  记者随工作人员通过5道门、4道消毒工序进入车间。生产线上的防护服堆成一个个“小山包”,工人们埋头完成自己的内容。

  对医用防护服来说,最重要的步骤是贴胶带,这直接关系到能否有效防止病毒“溜进”防护服。26台贴条机后面,熟练的工人们在防护服接缝处严丝合缝地压上胶带。

  另一边的口罩机生产线,也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当前的口罩生产,原材料是关键,康得福的车间与母公司必得福同在一个厂区,后者主要生产无纺布,也是康得福的上游供应商。借助这一便利,防护服和口罩的原材料可以足不出厂直供康得福。

  必得福无纺布公司目前开足佛山工厂全部12条生产线,生产用于防护服和口罩的无纺布。生产线上,上下两层无纺布和熔喷布经过热轧机,形成半成品,后期只需经过口罩生产商切割、装上配件即可成型。

  原材料自给自足、设备齐全、洁净生产空间完备,让康得福不断刷新产量纪录。目前,康得福医用防护服日产达4000件,医用口罩日产30万只。

  协力 多方出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对于许多物资生产企业来说,缺人、少料是复工的主要拦路虎。康得福公司生产总监刘庭俊说:“都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驻厂特派员和各级政府解决后顾之忧,工厂很难迅速启动。”

  春节假期期间,康得福接到任务,要向湖北供应2000件医用防护服。针对企业复产面临的人手紧缺和原料供应两大问题,佛山市南海区动员当地制衣企业等协助临时招聘车衣工,当地一家企业也在政府的协调下,为康得福解决了原料紧缺问题,让工厂的防护服生产线得以在1月26日全面复产。

  经过3天加班加点,康得福顺利完成2000件防护服的生产并运往武汉。在完成首单任务后,企业又在各方支持下,不断购进机器设备和增加用工,加大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的供给。

  如今,工信部抗疫驻厂特派员陆续为企业协调20台贴条机已加入生产线,助力企业扩能改造加紧生产,企业也熬过了产能爬坡的关。刘庭俊和另一名负责人两班倒,掌握车间生产动向。

  “医生在前方做贡献,企业在后方提供保障,所扮演的角色不同,但都是为防控疫情尽心尽力。”邓伟其说,随着新产线开机在即,产量还会不断增长。

  蓄势 立足当下也谋长远发展

  稳定的原材料供应、高效的设备、熟练的工人不仅是疫情期间物资生产的必备条件,同时也能为长远的应急物资储备、产业链优化等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在工厂原材料生产车间,一条崭新的无纺布生产线“整装待发”。公司设备总监李启新介绍,这条新线每天将新增60多吨产能,其中熔喷布产能可达10吨。

  “这次增加的产线技术含量更高,产能相当于公司现有十几条产线的总和。”李启新说,新产线将给公司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此前,广东省提出对防护用品(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的奖励政策。康得福公司也借着这个东风,将谋划已久的生产线建了起来。2月19日,广东省工信厅兑现承诺,公司当天就收到了308万元的技改奖励政策函。

  “奖励政策缓解企业扩产的燃眉之急,我们将用最好的产品满足抗疫需求。”邓伟其说,将协同整个公司团队继续全力以赴保供应,也为今后可能需要的应急物资生产打基础。

  工信部门表示,将进一步扶持有技术能力的重点企业,在包括生产设备、原材料的全产业链上布局,优化应急物资生产环境,提升防疫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9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