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晓静再上战场 用生命向使命承诺
2020-03-06 08:08:19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线抗疫群英谱】

  “军人,就要上战场;护士,就要救死扶伤;党员,就要冲锋在前!”2003年4月,非典肆虐之时,李晓静作为第二军医大学神经外科ICU的一名护士、一名战士,递交了这封请战书。“完全没有恐惧,心里充满了军人上战场的荣光。”

  “我去过小汤山医院,有传染病护理和危重症患者抢救的经验,能应对灾后可能发生疫情的状况!”2008年汶川地震,第二军医大学组建抗震救灾医疗队,李晓静再请战。

  “一日戎装在身,终身军魂在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已经退伍8年、现任上海浦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的李晓静,内心再次沸腾,向医院递交请战书。“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去抢救在病魔爪下挣扎的病患。”

  大年初三,她带领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唯一一支只有护士的50人团队出征,直抵核心战场——武汉金银潭医院。

  一次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一次次直面疫情和灾难,一次次逆行冲锋。

  工作初期,物资紧缺。为节约防护服和口罩,常规的4小时一个班,护士们咬牙延长到六七小时,甚至10小时。除了医疗护理工作,重症病人的生活照料、病房的卫生打扫都抢着做……

  种种困难艰苦,军人出身、身经百战的李晓静压根没在意过。但看到年轻护士脸上的勒痕、破皮时,李晓静转身就联系了老战友。1月31日起,退役军人爱心群捐助的缓解皮肤压伤的水胶体敷料和消毒湿巾陆续运到。

  工作中,李晓静是雷厉风行的铁血战士,也是温柔暖心的邻家姐姐。

  一名女患者的父母双双感染新冠肺炎过世,她自己也在照顾父母的过程中感染了。“她双眼里的迷茫、痛苦和绝望,直击我内心。那个瞬间,我想起过世的母亲,我懂得那种撕心裂肺的痛。”李晓静回忆见到患者的第一印象,“每天陪着她,聊丈夫和孩子,鼓励她把内心情绪说出来;一起在走廊里散步、做操,有时只是静静地握着她的手。”

  两周之后,笑容重新出现在患者脸上,那是对生活重新焕发的希望,是对战胜病魔重新燃起的信念。

  “我永远记得,脑瘫儿童做康复训练时,天使般可爱的笑颜,记得偏瘫患者在器械上,与不听话的肢体奋战的倔强。”面对病痛,人类被激发出的不屈精神深深打动着李晓静,因为这份热爱,2012年退伍后,她放弃计划安置,申请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进修卫生方向的MBA,继而成为上海浦南医院的一名护士,回归护理行业。

  她心里一直深藏对家人的愧疚。“非典时期,女儿还小,只知道‘很久没有妈妈了’。”没有哪个母亲,忍心面对孩子稚嫩哭泣的小脸,转身离去,只因万千同胞有难,生命危在旦夕。

  这次来武汉,已经上大学的女儿,一边笑称妈妈有“军人职业病”,一边含泪告诉母亲,自己深深为她自豪。

  李晓静还记得,17年前,在小汤山医院奋战近两个月后,她第一次走出隔离区,摘下口罩,大口呼吸新鲜空气,看着路边绽放的野花,头顶春日和煦的阳光,万物吐露出勃勃生机。

  今天,她依旧奋战在金银潭医院。她相信,2020年的春天来到武汉时,纷纷扬扬的樱花会飘向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滋润、安抚每个人的心田。

  那一天,已经不远。

  (本报武汉3月5日电 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蔡闯、王斯敏、刘坤、安胜蓝、晋浩天、张锐、章正、李盛明、张勇、姜奕名、卢璐 本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季春红、蔡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69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