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早复工,市场早平稳”——一家饲料生产企业的复工见闻
2020-03-06 17:5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3月6日电  题:“我们早复工,市场早平稳”——一家饲料生产企业的复工见闻

  新华社记者何程

  生产线上机械手上下翻飞,仓库内袋装饲料摆放整齐,装车码头上车辆排成长龙……在广西南宁漓源粮油饲料有限公司,饲料生产开足马力,全力满足周边地区的养殖需求。

  记者5日来到漓源粮油饲料有限公司,公司内务负责人黄伟介绍,目前公司460名员工已经全部复工。“我们原有的库存不多,而市场供应又不能中断,所以我们从正月初五开始较高程度的复工。”

  黄伟说,公司去年生产销售了70万吨饲料,主要供应南宁周边地区,在鸡鸭养殖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不低,不少养殖户都使用公司的产品。“如果我们不加紧生产,周边地区养殖的鸡鸭可能‘吃不饱’,有的甚至‘没饭吃’。”

  春节期间,受饲料生产企业减少、道路交通不畅等原因影响,南宁周边养殖的不少鸡鸭几近断粮。黄伟介绍,为尽早复工复产,公司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防疫措施,政府部门也给予了大量帮扶。公司刚复工时,有的新型设备需要接电,有的供电箱需要更换,电力部门都及时来到现场检修调试。

  “电子设备停机太久,通电性能会变得不够稳定。”正在现场检修的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工程师邱峰介绍,现在全面复工复产的企业越来越多,有些工厂的用电设备出现了线路受潮、线路中断等安全隐患,电力部门加强巡检,为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供电,并减免部分电费,减轻企业负担。

  在多方助力下,目前漓源公司已经实现满负荷生产,日产量达到2600吨。记者在机械手码堆车间看到,鸡鸭饲料被整齐地堆叠成一座座“小山”,十多辆叉车繁忙地穿梭其中。正在现场作业的叉车司机韦盛昌说,他正月初六开始复工,每天会运送300多吨饲料到装车码头。“如果我们不正常上班,那么饲料装车‘最后100米’的问题就解决不了。”

  在装车码头,一辆辆卡车正在排队等待拉货。正在装车的卡车司机吴其海说,这车饲料有12吨,主要供应给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的养殖户。“前段时间货源少,不少养殖户饲料不足,只好将鸡鸭贱卖掉。”吴其海说,前段时间鸡鸭最便宜卖到四五元一斤,这两周才有所好转。

  “如果我们不及时复工,或者复工不全面,行业市场的稳定性就会受到影响。”黄伟说,如果饲料供应不充足,下游的养殖户就会减少养殖规模抛售产品,肉禽价格会急速下跌;而养殖规模减小,在下一个周期又会导致新的供需矛盾,造成价格猛涨。这种市场价格不正常的大起大落,不仅会伤害养殖户,也会伤害消费者,对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黄伟说,现在上游原料市场和下游养殖市场都在快速恢复,公司出货量也在稳步增长。“我们有信心做好今年的生产销售工作,保证充足的市场供应,让产业链上游的玉米、小麦卖得出,下游的鸡鸭养殖户原料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7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