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监管助力外贸出口全链条复苏
2020-03-07 07:53:05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4日,在海关快速验放后,载有2.5万余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的飞机起飞,飞赴欧亚多国,投入到全球战“疫”之中。“多亏‘关企互动平台’,我们的诉求能被海关及时了解,检测试剂盒才能顺利快速出口。”杭州微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王成超说。

  为高效收集处置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意见建议,杭州海关开发并上线运行了“关企互动平台(复工复产专版)”。日前,平台接到杭州微策生物技术公司发来的消息。在生物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快速为其办理卫生检疫审批,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出口防疫物资。“在当前特殊时期,根据杭州海关出台的帮扶企业复工复产16条措施,我们特事特办为企业解决紧迫难题,同时也能够展现我们中国的责任担当。”钱江海关驻余杭办事处企业管理和稽查科副科长陈阳表示。

  出货难、订单履约难、资金回笼难,是目前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的风险。为支持外贸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紧复工生产,海关总署日前出台10条“硬核”支持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加快验放进出口生产设备和原材料,促进外贸稳增长。各地海关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出台适合当地的相关措施,助力外贸进出口全链条复苏。

  “目前,防控物资、生产性料件供应配送,均采用网上办公,有疑问可以随时联系海关,足不出户就能顺利通关!”广东飞力达公司的关务主管陈四元对公司目前的运转情况非常满意。

  应用“互联网+海关”推行业务办理“零接触”。疫情期间,海关查验货物时收发货人可免于到场,实现业务办理“不见面”;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海关进一步压缩保函真实性审核时间,加快分送集报、汇总征税审批,盘活、提升企业资金利用率;对应用仓库管理系统(WMS)的跨境电商仓储企业实施网上监管……针对供应链企业诉求,黄埔海关所属沙田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党委出台的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六项措施。

  3月5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明显加快,浙江、天津重点外贸企业已100%复工,广东、江苏、上海、山东、重庆复工率超70%。随着各项稳外贸政策措施效果显现,各地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全国进出口已经出现恢复性增长的积极势头。(记者 张翼)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7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