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陵山区黄龙村的产业脱贫经
2020-03-07 09:49: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3月7日电(记者吴思、汪军)初春时节,万物复苏,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黄龙村现代高效农业园区的大棚里,一朵朵菌菇破土而出。“今年羊肚菌长势好,从正月初八开采,一亩可以收400斤左右,在铜仁市内就卖完了,供不应求。”羊肚菌种植大户龙辉向记者介绍。

  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处的沿河县,山高坡陡、土地破碎,是贵州省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县里将短期见效和长远发展产业相结合,发展食用菌、蔬菜、辣椒、生态茶等产业。

  以前一直在深圳打工的龙辉,2016年回到家乡创业,第二年试种羊肚菌。经历几年的摸索后,今年发展了50亩羊肚菌,新鲜羊肚菌每斤可卖80元,干品按品质每斤售价500元至2000元。

  黄龙村脱贫攻坚村级指挥部指挥长田世强说,山区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宜种植高品质羊肚菌,一年种一季,采收期过后还可以发展高粱等其他产业。在整个占地面积800余的亩园区内,除羊肚菌外,还发展了6500盘辣椒苗、500亩金银草、30亩赤松茸等产业,为当地村民就近务工收入提供保障。全村共有515户1835人,截至目前,还剩25户55人未脱贫。

  贫困户张国华和其他村民正忙着将采摘好的羊肚菌按品质分类,称重打包。张国华一家有五口人,两个孩子在上大学,上学费用成为全家最大的负担。村里发展扶贫产业后,他就开始在园区里打工,“每个月的务工收入2000多元,现在一年在园区干活就能赚到两万多元。”他说。

  龙辉介绍,羊肚菌从育种到采摘,大概需要三个月时间。挖沟、下种、采摘……各道工序都需要用工,基地带动了当地贫困户100余人次就业,去年发放务工支出近20万元。

  “以前村里没有产业,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2014年以前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3000元。现在产业发展起来了,吸引了外出务工群众回家创业,同时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000元。”田世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