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逆行者”后方护航,这些大学生的假期不一般
2020-03-07 22:5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宁3月7日电(记者林凡诗)这个“宅家”的假期,广西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2017级学生聂灿和她的志愿者同学们过得别有意义。他们志愿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辅导课业,当上了“远程辅导教师”,用知识为“最美逆行者”子女教育护航。

  2月6日,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的聂灿接到老师电话,得知学校要组织志愿者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学习帮助。“医护人员在前线舍小家为大家,现在我有机会帮助他们的孩子,是多有意义的事。”聂灿当即报名参加,并将这个消息发送到学校志愿者群里。“群里顿时沸腾起来,许多同学主动报名。”聂灿说,报名人数超过了原本需要的人数,并且还在持续增多。经过筛选,最终第一批来自不同专业的二十多名同学入选。

(新华网·图文互动)(1)为“逆行者”后方护航,这些大学生的假期不一般

  李丹用手机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远程辅导(2月14日摄,手机拍摄)。新华社发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的李丹与聂灿及另外三名志愿者共同为一名高三学生辅导课业,辅导范围覆盖学生所有科目。虽然李丹有家教经验,但这是他第一次通过远程方式进行辅导。李丹说,他辅导科目是英语,在了解了对方的薄弱点后,开始系统讲解,并将易错题型归纳总结出来,在线“云监督”作业完成情况,渐渐地双方彼此信任,“有不懂的地方,他会主动问我,有时还视频连线,彼此关系更像好朋友,我们都互称学长学弟。”

  除了一对一辅导,李丹和几位志愿者与这名学生建了微信群,不仅为学生解决学习上的困难,还当起“知心大哥哥、大姐姐”。“学弟的母亲远在湖北抗疫一线,很难随时关注孩子学习情况,离高考越来越近,他难免会有焦虑。”聂灿说,学弟学习上有担心和焦虑时,几个志愿者就一起鼓励他,帮助他调整好心态。“现在学习上有任何烦恼,学弟都愿意在群里与我们分享。”

(新华网·图文互动)(2)为“逆行者”后方护航,这些大学生的假期不一般

  大学生志愿者远程为医护人员子女辅导课业(2月14日摄,手机拍摄)。新华社发

  南宁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区丽媛介绍,义教活动开展以来,已经有59名志愿者为45名医护人员子女进行辅导,辅导范围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每天志愿者们在群里打卡总结辅导工作,交流辅导心得、相互学习,定制个人辅导计划,提高辅导效率。

  “在这场全国性的‘战役’面前,我能以这样的方式在后方为支援前线的医护工作者提供帮助,让他们放心工作,也是在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很荣幸、很自豪。”李丹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为“逆行者”后方护航,这些大学生的假期不一般-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7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