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近千只护目镜由谁清洗——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消毒供应科主任曾秀育战“疫”记事
2020-03-08 20:52: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8日电 题:近千只护目镜由谁清洗——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消毒供应科主任曾秀育战“疫”记事

  林铎、李清竹

  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清洗区,浓浓的消毒水味在空气中弥漫。五排不锈钢架子上,满满当当码放着排列整齐、清洗干净的护目镜。

  这里,就是消毒供应科主任曾秀育的“战场”。每天,全院战友替换下来的近千只护目镜,都要由她和科里同事们手工清洗。

  这是个苦活。用曾秀育自己的话讲,“里外都是湿的”:防护服外消毒液喷溅,防护服内满是汗水。汗水蒸腾的热气在她的护目镜上形成一层水雾,遮住了视线,她每过一会儿就要用力摆头,把汗水甩到护目镜上,让汗水缓缓滑落,好去除雾气……

  “清洗机温度过高,容易造成损坏,只能靠人工。”曾秀育解释。消毒浸泡、清水漂洗,摆盘烘干……不能机洗,他们就是不知疲倦的“机器”。

  消毒供应科是医院无菌物品的“心脏科室”,曾秀育作为科室主任,物品的回收、洗消、发放等一系列环节,她严抓细抠。

  “我们的环节出了问题,医院就要停摆,更有可能造成重大损失。”曾秀育说。抵鄂当天,她顾不上休息,就与专家一起勘查现场,明确清洁路线和污染回收路线,规范洗消流程,制订方案,十几天没能完整地睡上一觉。

  这么多天来,她每天的微信步数都近两万步——她与同事要推着五六百斤的不锈钢推车,逐个病区、逐个科室回收医疗物品,每天要走8个来回,每次还要通过一段四五百米长崎岖的泥巴路。

  每天的回收工作要进行3个多小时,回来后,再脱下外层防水隔离衣、外层手套、帽子、靴套等,换上干净的衣服进入清洗区,开始新一轮“战斗”。一天下来,他们身上的汗水几乎不曾干过,常有同事由于体力不支而出现呕吐现象。每到这时,曾秀育总是赶紧上前查看并安抚,然后一人承担起两人的工作。

  “她自己也累啊。”护士吴艳说,“这几天她瘦得太明显了,十几斤是有的。”

  科室成员来自不同的抽组单位,消毒领域专业性强,很多环节曾秀育都要带着干,边工作边教学。“我能看出来,她也经常不舒服,但她从来都是硬撑着。”护士帅静说,“她要是倒下了,整个科室的工作没法运转。”

  与临床科室不同,消毒工作每天面对的是冷冰冰的医疗物品和枯燥的处理环节。对此,曾秀育却说:“我为‘亲人’来洗消,我们的付出很值得。”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近千只护目镜由谁清洗——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消毒供应科主任曾秀育战“疫”记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8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