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巾帼大爱守护生命花开——战“疫”巾帼奋斗者亮相国新办记者见面会
2020-03-09 00:03: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聚焦疫情防控)国新办举行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记者见面会

  3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国务院新闻办记者见面会,请6名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奋斗者与记者见面交流。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社武汉3月8日电 题:巾帼大爱守护生命花开——战“疫”巾帼奋斗者亮相国新办记者见面会

  新华社记者 李劲峰、李思远

  她们是父母的女儿、子女的妈妈、丈夫的妻子,也是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最美的巾帼战士。在三八妇女节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举行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记者见面会,分享展示她们的战“疫”故事与风采。

(聚焦疫情防控·新华视界)(1)国新办举行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记者见面会

  3月8日,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钟小锋在记者见面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ICU护士长钟小锋:这身白大褂就是责任和使命

  武汉市肺科医院是首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过去60多天来,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钟小锋和团队一直奋战在一线。

  “大家都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没有丝毫怨言,穿上这身白大褂,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钟小锋说。

  工作中的一个场景给钟小锋留下特别深刻印象:一个护士从病房里出来,蹲在地上哭起来了。她说:“我刚刚护理一个多月的患者有意识了,我跟他说话,他竟然流泪了,我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了。”

  ICU被视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钟小锋说:“有时候患者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与我们互动,我们都特别开心,特别有成就感。”

(聚焦疫情防控·新华视界)(2)国新办举行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记者见面会

  3月8日,河北省支援湖北第一、第二批医疗队队长袁雅冬在记者见面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袁雅冬:为了每个人幸福自由的呼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4万多医护人员陆续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已年近花甲的河北医科大学大内科主任袁雅冬,主动请战,出征武汉。

  无论是SARS还是流感,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她和团队始终战斗在第一线。袁雅冬说,“今年春节,再次踏上征程,就是为了祖国大地上每一个人幸福、自由的呼吸。”

  袁雅冬和团队在武汉市第七医院负责四个病区的医疗护理工作。收治患者中一半以上都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经过43天的不懈努力,目前已有25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医疗队中,不少队员亲切地称她为“袁妈妈”“袁老师”。袁雅冬说,有的队员孩子刚刚出生,有的队员推迟了婚期,相当一部分都是80后、90后,“他们第一次面对这么重大突发事件,我有义务、更有责任把大家平平安安地带回家。”

(聚焦疫情防控·新华视界)(3)国新办举行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记者见面会

  3月8日,湖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述永在记者见面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湖北省妇联主席李述永:感受到妇女“半边天”的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2600多名专职妇联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带领广大妇女投身到这场在荆楚大地上发生的波澜壮阔的抗疫大决战。

  “我感受到了我们妇女半边天的力量。”湖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述永说,无论是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是坚守在基层的社区干部,还是成千上万、遍布城乡的巾帼志愿者,她们都用实际行动书写“全民抗疫、巾帼有我”的豪迈篇章。

  有家有爱,生命花开。“在一线,我们看到了送子远行、送妻出征,夫妻双双上前线的感人场面;在后方,我们看到了广大妇女姐妹立足家庭和社区,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李述永说,这次疫情对我们是一场大考,更多地唤起了姐妹们的家国情怀。

(聚焦疫情防控·新华视界)(4)国新办举行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记者见面会

  3月8日,新华社湖北分社记者廖君在记者见面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社女记者廖君:到现场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在家里,她是两位七旬老人的独生女,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位军医的妻子。战“疫”报道中,她去过收治患者医院,进过社区,到过隔离点,甚至在早期不知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开展采访。同事们都叫她“铁人”。

  新华社湖北分社女记者廖君一直战斗在抗疫报道一线。

  “我们必须用铁的意志、铁的行动,报道击溃疫魔的战斗。”廖君说,战斗不分男女,只有我们进,疫情才能退。到现场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听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这是党的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她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一直坚持着,我们要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为武器,向世界大声讲述战‘疫’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

  “我更想武汉早一点恢复往日的热闹。”廖君说,现在湖北武汉疫情防控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战斗仍在继续,她将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聚焦疫情防控·新华视界)(5)国新办举行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记者见面会

  3月8日,武汉经济开发区环卫工人张春香在记者见面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环卫工人张春香:“我们的武汉肯定会好起来”

  张春香是武汉经济开发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也是最先一批进入重症隔离病房从事保洁工作的15名突击队员之一。

  1月28日,张春香接到通知,定点收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协和医院西区急需一批保洁员。无暇顾忌未知的风险,怀着守护好自己家园的信念,做通家人工作,张春香第一时间报名,最终被安排在8楼病区,每天从事消毒、拖地、垃圾打包。

  尽管去之前有过思想准备,但进入病区之后,张春香心里还是有些害怕、恐惧。“看到北京、黑龙江的专家在为我们病人治病,还有其他各地的人们都来到我们武汉支援,我是武汉人怕什么?”张春香说。

  完成医院保洁任务之后,张春香和同事到酒店隔离。在酒店隔离中,她们把酒店的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酒店的经理把视频放在网上,获得很多网友赞许。

  “在这个时期,我们就是不想给别人添麻烦。”张春香说,希望大家多为别人去想一点,多为别人去做一点,多坚持一下,“我们的武汉肯定会好起来的!”

(聚焦疫情防控·新华视界)(6)国新办举行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奋斗者记者见面会

  3月8日,志愿者杨雪在记者见面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90后”志愿者杨雪:“天使”守护自己的城市

  “90后”武汉女孩杨雪参加志愿服务,缘起于武汉公交停运后,她开车接送护士表妹的经历。

  在这个过程中,杨雪发现还有很多医护人员和表妹一样面临上下班的难题。和“小伙伴”商量后,他们决定成立“守护天使”志愿者车队。

  “守护天使”志愿者车队规模越来越大,目前日常约30辆车参与。他们每天在路上接送医护人员,募集医疗设备,运输物资,守护自己的城市。

  杨雪说,在武汉还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奔波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有的为社区居民买药送菜,有的在隔离点接送病人,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

  拥抱一下家人亲亲女儿、摘下口罩看看姐妹们和樱花一样的笑脸、一起陪伴城市慢慢变好……见面会结束前,6名巾帼代表如此表达她们的期待。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相信:齐心协力,团结奋战,胜利已不远。

  相关链接:

  特写:专向抗疫女性致敬的一场新闻发布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巾帼大爱守护生命花开——战“疫”巾帼奋斗者亮相国新办记者见面会-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68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