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老张赴鄂返岗记
2020-03-19 10:49: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成都3月19日电(记者胡旭)“我已经到宿舍了,一路顺利,公司让我们先好好休息!”18日下午,张国何在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的厂区宿舍,给妻子拨通电话报平安。

  今年45岁的张国何来自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青龙村,在湖北一家门窗企业做漆工。17日,他和97名四川老乡登上从芦山开往红安的农民工返岗专车,赶赴工作岗位。

  他们是湖北迎来的首批外省返岗农民工。

(热点鲜报·图文互动)(1)四川老张赴鄂返岗记

  新华社照片,成都,2020年3月19日 四川老张赴鄂返岗记 3月18日,送工专车车队到达湖北境内的武麻高速红安收费站。新华社发

  往年,过完春节后,老张和工友们就要踏上外出务工之路。但今年不仅出不去,由于年前在湖北务工,他还接受了体检并要求在家隔离观察。

  “家里有老人,有两个小孩儿,老婆要照顾老小和土地,全指着我一个人挣钱。”老张告诉记者,在家多待一天,就少拿一天工钱,什么时候能赴鄂复工,之前心里一直没底。

  老张工作的公司负责人骆柏韬也很着急:“我们年前的订单还没生产完,本来想节后加紧赶工。”他说,公司在红安的生产基地有1100多名职工,大约20%的职工来自芦山,“我们要求员工每天报告自己及亲属的健康状况,为返岗复工做好准备。”

(热点鲜报·图文互动)(2)四川老张赴鄂返岗记

  3月17日,在四川芦山汽车站,4辆发往湖北红安的农民工返岗专车整装待发。新华社发

  3月11日,该企业终于接到复工批复,骆柏韬立即想办法组织在川员工返岗。经过四川和湖北双方协商对接,芦山县交通和人社部门决定开行4辆发往湖北红安的送工专车。

  “红安县属于低风险区,而且有政府组织车辆。”老张说,他按要求到村卫生所进行了体检,拿到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和健康码,“检查得非常仔细,这样我自己放心,也是对其他人负责。”

  17日一早,老张和家人告别,戴上口罩,背着行李和干粮出了门。上车之前,他接受了体温检测,进行了手部消杀。车辆座位上已经放好了面包、矿泉水等,后两排用帘子遮起来,作为临时隔离区。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领导介绍说,为做好安全和防疫保障,每辆车配备了3名技术娴熟的师傅轮流驾驶,车队还有两名医护人员携带防疫物资随行。

  “途中每隔一段时间,护士就来测量体温,并且询问有没有身体异常。”老张说,“中间我在服务区下车,上了一趟厕所,上车之前也要洗手、消毒。”

  星夜兼程,老张在车上睡了一觉。第二天中午到达武麻高速红安收费站,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已经在此等候,欢迎他们返岗。“说实话,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看到这个欢迎,还是有点激动。”老张说。

  在厂区门口,工作人员对车辆和行李再次进行了消杀,老张更换了口罩,排队检测体温并登记之后,回到了宿舍,“看到熟悉的园区、厂房和工友,我就觉得没问题了。”

  骆柏韬介绍,开工后,公司要求员工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集聚、不串门、不串岗,并且继续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和健康监测,确保安全生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四川老张赴鄂返岗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