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我们一起迎接春天”——宁夏援湖北医疗队速记
2020-03-19 18:2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银川3月19日电  题:“让我们一起迎接春天”——宁夏援湖北医疗队速记

  新华社记者谢建雯

  返回宁夏已有两天,提及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的30多个日夜,35岁的宁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慧娟满是难忘、不舍、牵挂……

  “难忘与患者的朝夕相处,不舍与各地医护人员并肩战‘疫’的手足情谊,牵挂还没彻底‘痊愈’的武汉。”张慧娟的说话声中,带了一丝哽咽。

  张慧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人民医院手术麻醉科的主管护师,也是宁夏驰援湖北的第二批医疗队一员。2月5日抵达武汉后,她和团队迅速进入东西湖方舱医院工作。

  带着患者采集咽拭子、做肺部CT,陪护重症患者上卫生间,在患者邀请下身穿防护服笨拙地跳健身操……支援湖北期间,张慧娟每天要为30多个患者进行日常护理、做心理疏导。

  “年纪大的,就叫叔叔阿姨,年纪小的,就称兄弟姐妹,我们慢慢处成了一家人。”张慧娟说,而患者,则称呼他们为来自宁夏的“白衣天使”。

  接受护理后,患者们或双手合十,或弯腰鞠躬,每一次答谢都带给张慧娟深深的感动。

  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患者出院前专门送来感谢信。“信中,患者非常感激我们的悉心照料。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张慧娟说。

  随着武汉方舱医院陆续“清零”休舱,17日,张慧娟随支援武汉的宁夏第二批和第四批医疗队共230多名医护人员返回宁夏。离开之前,她发了条朋友圈:在武汉,遇到一群可爱的人,拥有一段难忘的经历,下次必要回来看“她”治愈后的繁华。

  张慧娟的心情,45岁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东西湖方舱医院B舱的“掌门人”冯珂感同身受。

  B舱是东西湖方舱医院中最后一个关门的,而冯珂就是那个关门人。舱内,是医护人员和患者共同战斗了月余的阵地,寄存了不少温暖时刻和战“疫”回忆;舱外,是医护人员和患者携手与疫魔抗争后,期待已久的春天。

  这不是冯珂第一次来武汉,但却是他第一次在武汉做“舱内主管”。军医出身的他,在医疗质量把控、病人出院评估上尤为认真严谨。为更好观察患者临床症状、了解其心理状况,冯珂每天工作时长都在10小时以上。

  “做健康守门人压力很大,从舱内第一位患者出院,心里那根弦就越绷越紧,直到最后一批患者出院,才稍微松了口气。”冯珂说,将来一定要带儿子去武汉看看,给他讲讲父辈们在武汉的战“疫”故事。

  冯珂的同事、54岁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急诊科副主任陈中伟,也刚刚离开方舱医院返宁。

  陈中伟曾参与过抗击非典,此次被任命为东西湖方舱医院医务部主任后,他凭借之前的医院管理经验,紧急制定了首诊查房、病历书写、交接班、进出舱路径等医疗流程和制度。为确保方舱医院顺利收治患者,开舱前五天,他每天休息不到5小时,此后连续30多天,他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

  几天前,陈中伟被国家卫健委等部门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面对荣誉,他说:“荣誉是大家的,这是队员们通力合作和患者全心配合的结果。”

  在宾馆休整的这两天,陈中伟没闲着。“战‘疫’如大考,这次紧急组建和管理方舱医院可谓摸着石头过河,我要好好总结经验和不足。”陈中伟说,期待已久的春天已至,再去武汉,定能看到“她”最美的模样。

  宁夏医疗队员不只战斗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先后派出6批援湖北医疗队共785人驰援湖北,作为湖北襄阳市的对口支援省份,数百名宁夏医疗队员奋战在汉水之滨。

  49岁的中卫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高素兰作为宁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员,已先后在襄阳市南漳县和谷城县支援50余天,目前,她正在谷城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值守。

  “所有队友都在坚持,疫情还没结束,我们会奋战到底,和大家一起迎接春天。”高素兰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让我们一起迎接春天”——宁夏援湖北医疗队速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37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