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自武汉的声音日记:他们看见医生,却把脸背了过去!真相让人很是感慨
2020-03-21 18:30: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身着一袭白衣,他们是病人眼中的希望、是天使……脱下厚重“战袍”,他们对父母有着怎样的牵挂?对爱人有着怎样的思念?对孩子有着怎样的眷恋?对所见所闻有着怎样的感动?对用心守护的病人又有着怎样的真情……

点击收听《来自武汉的声音日记》第十三期。今天的日记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王毅。

2月21日 武汉

今天是个好日子,首批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要出院了。其中有一对夫妻。当他们得知自己的核酸转阴符合出院条件时,喜极而泣,并反复对我们说着,“谢谢、谢谢”。有时觉得时间过得真快,回想起来武汉后的点点滴滴,一些不经意的细节是如此的暖心。

那是来武汉后的第八天,我和小伙伴层层防护进入了病房,双人核对后准备给患者抽血。

图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王毅在工作中。

第一个要抽血的是一位婆婆。因为穿了厚厚的防护服,我用基本上没有知觉的手给她系上止血带,摸索着要进针的位置。而婆婆早已把脸转向对侧,只留给我一个后脑勺。

消毒、进针、回血,我的手紧紧地按在针柄处不敢动一丝一毫,而小伙伴要做到轻柔又迅速地送管拔管再送管。我们两个配合紧密尽可能做到针尖在血管里的位置不移动,这样血流才会更通畅,血标本的质量才会更高,化验结果也就更准确。

10管血终于抽完了,我和小伙伴出了一身的汗。采血本是我们最基本的操作,可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全副武装起来的我们,视线是模糊的,触觉是消退的,操作的时间是不可能控制的,消耗的体力和精力更是不能言表。

图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王毅和同事们。

抽完血,小伙伴想要帮婆婆多按压一会儿。婆婆赶忙拒绝,她用自己另一只手颤颤地按着抽血的位置,再一次给我们一个背影。

临走的时候我告诉婆婆要多喝水,旁边的阿姨马上就搭话说,“谢谢你们费心了,我会帮她倒水的”。她说这话的时候我也只看见了她的后背。

其实我知道,当我进去的时候有一个阿姨还没有来得及喝完水,就匆匆戴上了口罩。全程她们的脸都尽可能地背向着我们,她们是担心会传染给我们啊。

那一刻,我被感动的有点儿眼圈发热,心暖暖的……

 图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王毅在工作中。

今天,我们把鲜花送给了那对出院的夫妻,希望他们以后都可以健健康康。但他们又把鲜花送给了我们,说我们才是最美丽的人。

我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明天一定是晴天。

 

策划:汪金福 孙志平

监制:田朝晖 幸培瑜

统筹:魏骅 吴炜玲 

编辑:董琳娜 刘在 赵世芸

李放、林苗苗、朴文琳、王朝

设计:康薇

播讲人:吴炜玲

执行:新华社“声在中国”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供稿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新华社全媒体编辑中心、音视频部、北京分社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

联合出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来自武汉的声音日记:他们看见医生,却把脸背了过去!真相让人很是感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4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