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复合型学校”开学记——贵阳南明区解决基础薄弱民办学校开学难
2020-03-24 15:50: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3月24日电  题:“复合型学校”开学记——贵阳南明区解决基础薄弱民办学校开学难

  新华社记者骆飞

  受疫情影响,初三学生余爽就读的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一所民办学校至今仍未开学,但他却并没有“因疫失学”。3月16日,当全省初三、高三毕业班学生全面开学复课时,公办的贵阳市第十六中学向他敞开了“怀抱”。

  上午9点40分,贵阳十六中的操场逐渐热闹起来。在负责大课间老师的统一指挥下,全校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分两批错峰来到划定区域有序进行“一分钟跳绳”“排球垫球”等体育中考项目训练。

  “在十六中‘借读’,并不觉得被区别对待,大家共享这里的一切。”谈到新学期,余爽高兴地说,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既有自己原学校的老师负责,也得到了十六中的关心,新环境不陌生。

  由于师生员工较少、防疫基础薄弱等,此前经相关部门评估,余爽所在的民办学校不具备开学条件。为确保像他一样的学生能顺利复课,贵阳市教育局积极探索解决方案,依托条件较好的公民办学校打造“复合型学校”,就近吸纳办学基础薄弱的民办学校学生,确保开学复课“一个都不能少”。

  贵阳市第十六中学校长邱勇军说,学校原有469名初三学生,这次开学又吸纳了86名“新同学”,他们来自周边3所民办学校,一起组建成特别的“大家庭”。

  “为了给不同学校学生提供安全、有序的教育教学服务,学校之间提前沟通、部署,做了不少细致工作。”邱勇军说,这是地方党委政府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办法,以充分发挥公办学校办学优势,弥补薄弱民办学校的短板。

  为做好“复合型学校”防疫和教学管理,贵阳市教育局要求学校之间成立联合党支部,由承担具体教学管理任务的学校党委牵头支部工作,统一推进复课相关管理工作。

  邱勇军介绍,十六中和3家民办学校3月初便成立联合党支部,围绕开学前后各项工作多次开会,联动部署。今后还将每周至少‘碰头’一次,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有这样的机制保障,统筹管理多所学校复学工作才能更高效。”

  贵阳市教育局局长周进说,围绕开学,市里要求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一校一策”“分类施策”制定复课方案,不搞“一刀切”,并协同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给予支持,提前做好复课师生行动轨迹、身体状况等排查,层层压实责任,多措并举保障顺利平安开学。

  “学校针对学生上课、就餐、如厕等设计了完整的错峰流程,严格落实‘三个不交叉’。”邱勇军说,为了让民办学校师生尽快融入新环境,学校既“一盘棋”统筹管理,又充分结合民办学校原教学进度等,指导其差异化开展工作,积极“当好领头雁,团结一家人”。

  记者从贵阳市南明区教育局获悉,此次全区开学复课涉及51所初三、高三学校,为确保所有学生能复课,教育局还将部分公办民办学校整合为31个教学点。其中,像十六中这样将民办纳入公办管理和民办集中教学管理有10个。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俄罗斯春雪
白俄罗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