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河今春为乌梁素海应急生态补水2亿立方米
2020-03-24 16:11: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24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24日从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获悉,截至3月23日,黄河今年首次向内蒙古乌梁素海应急生态补水结束,历时35天,共补水2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000万立方米。

  乌梁素海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是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也是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大型草原湖泊,素有“塞外明珠”的美誉。近年来,由于自然补水量减少等因素,乌梁素海自净功能弱化,生态功能退化。

  为置换水体、改善水质,经水利部批准,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自2018年2月开始,从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三盛公水利枢纽向乌梁素海有计划地进行应急生态补水。截至目前,共进行6次补水,累计近10亿立方米。

  据介绍,为确保今春应急生态补水工作正常进行,当地强化巡查值守,下达专项经费380万元,累计投入人员700多人,调运挖掘机等抢险机械100余台(套)。加强各引水口、泄水口、退水口的水量监测,提高计量精度。

  据了解,乌梁素海通过生态补水,水域面积扩大,水体水质改善,已由过去的整体劣五类水提高到现在的部分四类水标准,生物多样性也明显增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俄罗斯春雪
白俄罗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