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疫”中的志愿者】“既然留下来了,就做点有意义的事”
2020-04-01 07:17:14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近日,在湖北黄冈一小区内,佩戴志愿者袖标的熊超手持消毒水喷壶,对小区单元楼内的电梯按钮喷洒消毒水后,再用毛巾仔细擦拭……

  家在湖北黄冈的熊超是深圳火车站一名青年职工,春节前回家探亲,因黄冈封市而无法返回深圳上班。2月17日,黄冈市所有小区封闭,得知社区急需一批志愿者服务小区时,熊超向社区工作站报了名。他说:“既然留下来了,就做点有意义的事吧。”

  面对家人的质疑,熊超说:“比起奋战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军人、公安,我在社区支援服务面临的风险根本不值一提。我学习了防疫知识,会做好防护。”熊超向家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到了家人同意。

  2月20日,熊超正式上岗,开始为社区居民服务。每天上午8点~12点,他负责对小区4栋楼12个单元的所有电梯、楼道、门把手等公共场所及设施进行消毒,对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每隔4天,为本单元12户41名居民测量一次体温。

  工作虽不复杂,但存在被感染风险。有一次,熊超给一名住户测量体温时,结果显示37.5摄氏度,超过正常体温。“那一刻很怕自己被感染了,幸好是虚惊一场。”经跟踪检查,该住户最终排除了新冠肺炎感染,熊超和几个志愿者才松了一口气。

  “你还愿意继续当志愿者吗?”一个志愿服务阶段结束后,社区工作站询问他。他非常肯定地回答道:“我愿意。”

  截至3月11日,熊超志愿服务时长累计80小时,上门测温累计205人次,出入小区测温600人次。(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陈小牒)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战“疫”中的志愿者】“既然留下来了,就做点有意义的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96215